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索专业方向,续航艺术旅程---哈三十二中学特长班学生走进哈尔滨学院
2019-06-04 17: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孟夏草木长,正是求知季。5月29日下午,哈三十二中学美术音表专业200余名师生以及部分毕业班学生家长,在王春宇校长的带领下踏上了以“探索专业方向,续航艺术旅程”为主题的哈尔滨学院研学之旅。本次研学意在加强哈三十二中学与优质生源基地哈尔滨学院的交流合作,推动哈三十二中学艺术特长生的素质教育,创新哈三十二中学艺术人才的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主动了解大学专业设置、就业方向,使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促进学生将书本知识与生活经验深度融合。本次研学活动由沃启忠副校长牵头组织,校教务处解连访主任配合筹备。

  研学目的地是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4年。学院下设艺术设计系、绘画艺术系、影像艺术系;设有13个教研室。现开设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动画、摄影、美术学(师范类)、绘画等9个本科专业(17个专业方向)。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摄影专业是省教育厅批准的省级重点专业;获批省级精品课2门;设计学学科获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现代艺术研究中心获批校级重点研究中心。目前,设计与艺术学院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获批“中国国际青少年动漫教育基地”,“中国高教学会摄影专业委员会创作基地”,“哈尔滨市文化创意实践基地”等称号。音乐与舞蹈学院拥有黑龙江省艺术院校中最好的一万六千多米音乐教学大楼,拥有黑龙江省唯一的一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音乐实验平台”钢琴实训室、声乐实训室、双排键电子琴实训室;拥有四间标准化舞蹈教室、录音室、音乐厅等。优良的教学环境与设施为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批德才兼备的教师,在教学和艺术实践中硕果累累。

  研学活动前,三十二中学领导班子和哈尔滨学院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出席座谈的有三十二中学校长王春宇、副书记袁红、副校长沃启忠、哈尔滨学院副院长樊千、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同兴、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宁凯、哈尔滨学院招生处处长丛军、哈尔滨学院招生处副处长王克臣等。在座谈中哈尔滨学院樊千副院长代表哈尔滨学院对三十二中学师生地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非常愿意建立这样的生源基地关系,生源基地的建设有利于优质生源的选拔。艺术设计专业是哈尔滨学院十二五后重点打造的学科,现在已发展为国家综合课改试点专业。艺术与设计学院旨在培养应用型人才,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在校期间进入教室工作室工作,创新了人才的培养模式,这种特色的办学模式也得到国家的认可。哈尔滨学院舞蹈与音乐学院多年来为哈尔滨中小学培养了众多优秀的一线教师,这也源自学院多年来的积淀。哈尔滨学院还有很多优势学科,如教育学、十三五后响应国家号召重点建设的工科专业等。
  随后,哈三十二中学王春宇校长也对能与哈尔滨学院搭建这样的交流合作平台表示了高度的认可。他说,哈三十二中学被授予哈尔滨学院优质生源基地的消息,让学生、家长、教师都很振奋。今天哈三十二中学“行走的课堂”走进哈尔滨学院,不仅涵盖了学生,还有充满热情的家长,我们把这次研学之旅叫做“寻梦之旅”。希望三十二中学与哈尔滨学院能进行更深入、更多维的合作。王春宇校长还提出了四点愿景:一、希望哈尔滨学院从促进生源基地建设、提升优质生源的角度出发,给予三十二中学师资上的支持,选派哈尔滨学院相应的老师到哈三十二中学开设专业课,提升专业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二、希望哈尔滨学院选派一些与基础教育相关的专家走入三十二中学,开展职业生涯、新课程、师资培训、心理辅导等方面的讲座;三、希望哈尔滨学院支持三十二中学更多的学生走入学院、参与到学院画展、毕业生演唱会、教学展示等活动当中,“亲其师信其道”让学生在哈尔滨学院找到自己的偶像、导师,近距离接触大师,为学生开启深入感知专业的大门;四、希望两校能进一步交流合作。生源基地,源于生源,果在基地。未来我们将结合基地建设、围绕升学、就业、新高考走班等问题深入开展基于科研方面的互动和交流,使基地建设更加深入化。

  会后在哈尔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三十二中学的师生们参观了哈尔滨学院。
  研学的第一站是哈尔滨学院的艺术实验中心,哈尔滨学院艺术教学实验中心始建于1985年,经过30年的发展建设,现在已经成为学校开展艺术实践教学的重要服务平台。位于艺术实验中心六楼的哈尔滨学院美育基地作为东北亚文博会的分会场,陈列了大量学生的优秀作品。走进宽敞明亮的画室展厅,出现在眼前的是玲琅满目的艺术作品,展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水彩画、中国画、油画、工艺美术、装饰画、版画、漆画、雕塑、综合材料、家具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等等。这些作品色彩斑斓,形式多样,充满了无限创意,让学生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随后学生们逐一参观了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服装打板室、模型制作室、漆艺工作室、民间工艺品创意中心、研发中心、陶艺工艺室。
  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有序地参观,有的低声细语赞叹作品的精妙,有的驻足品味艺术的回香,有的拿起手机拍照记录研学“旅程”的美好。哈尔滨学院师生的作品构思新颖、独具匠心,在展现学生艺术天分,绘画水平的同时也渗透出学生较深的艺术功底以及哈尔滨学院教师不凡的教学水平。哈三十二中学学生在艺术的殿堂中沐浴艺术的芬芳,感慨颇多,收获颇丰。对三十二中学的学生来说,这是一次艺术殿堂的游历,更是一场多元艺术的洗礼。
  第二站来到音乐与舞蹈实验中心。学生先后参观了钢琴调律与维修实验室、双排键电子琴实验室、电脑音乐制作实验室、展演会场、舞蹈室等。音表班的学生见到舞台就情不自禁地翩翩起舞,沉醉其中。
  最后一站是哈尔滨学院大学生创业园。青春领航创新,创业塑造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始终秉承“课堂传授+实战分享+创业沙龙+实地考察+项目孵化+素质拓展”的培训理念,让训练营学会创业思维,学到创业技能,体验实操手段,解决实际问题。做到能创业,会创业,创成业,在未来的创业路和人生路上走得更稳,更高、更远。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学生们收获满满,深感参观这样一所底蕴深厚的学校不虚此行,同时,对自己地相关专业有了深入地了解,对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高考报考做到了心中有数。
  研学教育是游走的课堂,通过开展高校研学,为学生生涯之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了哈三十二中学素质教育的质量,为学生的专业成长助力,帮助学生将自己的兴趣转化为能力,进一步形成明确的人生目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才是教育的真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22:5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1 11:3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07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