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夜空中的“萤火”照亮你前行--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萤火虫小分队赴绥化市望奎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3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萤火虫"小分队赴绥化市望奎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萤火虫"小分队是一支黑大研究生院团委副书记、博士辅导员、2018级学硕研究生辅导员宫笑莹老师带领的15名研究生组成的队伍,“萤火虫”,象征着聚能和奉献。小分队于2019年7月7日来到绥化市望奎县,开展为期四天的五项主题活动。

 

  爱心支教,温暖望奎。"萤火虫"小分队走进望奎县和平小学、望奎县第二中学的课堂,进行了以"爱心支教行,温暖望奎情"为主题的系列支教活动:分别从思想政治道德教育、普法宣传、生态保护、安全知识教育、硬笔书法、感恩手工等课程进行多方面、多样式的教学。系列活动彰显了黑大研究生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获得了和平小学和望奎二中师生的一致好评。支教队员们也收获颇丰,并表示,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也要以志愿为名,为建设国家和服务人民贡献力量。

 

  倡科技兴农,促乡村振兴。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精神,同时为“三农”发展及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萤火虫"小分队开展了以"知远行实,知行合一"为主题的农业科技三下乡系列活动,队员们赴望奎县畜牧综合服务中心下属养殖场和农林田间进行实地调研,并在望奎县卫星镇政府,开展了“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专题讲座。科技下乡宣讲着力为解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科技信息交流闭塞的问题,也让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把自己的所学知识灵活运用起来,提高学以致用的能力。

 

  筑梦新时代,青春勇担当。队员们深入基层乡镇,走访慰问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为贫困户带去爱心物资,并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勇气。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在养老院内,队员们为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暖心节目和爱心礼物,队员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向全社会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忆红色之路,立向党之志。队员们参观林枫同志故居纪念馆,在纪念馆内开展"感受沧桑巨变,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课活动。林枫同志作为老一辈优秀无产阶级革命家,用一生书写着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使命,他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对东北地区的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指导教师宫笑莹表示,时代在变,但初心绝不能变,同学们要以林枫同志为榜样,继承林枫精神,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牢记党和国家所赋予的使命。

 

  弘扬传统文化,体会文化魅力。参观"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望奎皮影"展厅并观看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传承人谷宝珍女士的皮影戏表演。望奎皮影作为东北地区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次传统文化实地参观活动,不仅使队员们了解了传统文化,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弘扬传统文化的意识。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同学们运用自身所学给望奎县的教育发展、农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事业带来了新的气象和影响,同时通过此次活动,“萤火虫”小分队的队员们也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了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了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了知识才干,提升了个人的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纪律意识,创新意识,并承诺用实际行动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贡献到祖国的建设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