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齐哈尔市中小学“阳光分班”22日规范进行
2019-08-23 14:3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切实维护每一名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推进学校均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创建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切实落实省政府、省教育厅“四零承诺”要求,齐齐哈尔市义务教育学校441所、57918名新生、1478个班级于8月22日-9月1日进行“阳光均衡分班”。各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均衡分班,坚持“三个原则、四项程序、六项制度、三公开”,确保公正、公平。“三个原则”即:公开、均衡、随机原则。“四项程序”即:确定招生班数,学生按男女均衡随机分成若干自然组,男、女自然组学生与班主任任课教师随机抽签组合成班级。“六项制度”即:公示制度、承诺制度、全程监管、社会监督、学籍跟踪、责任追究六项制度。“三公开”即:做到分班方案、分班过程、分班结果公开。确保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学校依法治教,教师依法从教,一切工作阳光操作。

  8月22日,城市中心区北三区47所学校率先进行了“阳光均衡分班”,12963人新生均衡分成292个班级。人大、政协、纪检、教育局、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现场分班,各中小学精心设计分班方案和程序:即电脑分配,抽签决定,信息公开,现场打印,多方监督,全程录像,备案待查。市教育局组织12个督查组,随机深入北三区义务教育学校,参与检查监督分班全过程。

  副市长刘艳芳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凤德陪同下,先后深入建华区二十八中、铁锋区二十九中、龙沙区三十四中分班现场,进行视察和观摩。

  在永安小学分班现场,78位家长及十几位相关人员坐满多功能教室。今年共招生306人,男生148人,女生158人,设7个教学班,两次模拟预演后正式分班。第一步,由纪检和行风监督人员实际操作,电脑系统按男女比例均衡把学生分成A、B、C、D、E、F、G 7个自然组,随后,通过抽取家长代表、家长代表抽取班级代码、家长代表抽取抽签顺序号码、按照顺序号抽取班主任名单、当场公示结果等五个周密而严谨的步骤,现场完成了班主任分配。每一步骤的材料输出、名签折叠、搅拌抽取均现场当众完成,并且均签字备案待查。

  在建华区分班现场,建华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全区义务教育学校集中到二十八中在一天内先后完成分班工作。在公布新一年级师生基本情况后,用乒乓球四次抽签决定下步执行抽签人员、班级序号、学生分组序号、班主任名签,从而完成师生组合,最终相关人员签字确认留档。

  在铁锋区光荣小学现场,公布招生人数、设置班级数及班主任名单,“差额”抽取从36位现场家长中产生三名家长代表,进行系统操作,随机生成人数和男女生比例相当的8个组,分别用A、B、C、D、E、F、G、H标注,并现场打印;“差额”抽取产生与班级总数一致的8位抽签代表;“抽签代表”抽取班级序号和抽取班主任名签,并现场签字确认公示。

  齐齐哈尔市新闻传媒中心派出强大阵容,开设三个网络平台, 分别在“鹤城发布”“齐齐哈尔日报”“鹤城晚报”公众号、“鹤城晚报”头条号开通直播入口,分五个现场实时向社会各界传播分班流程的随机性、真实性,使得“阳光分班”更加公开透明,得到广大家长的高度认可。截至分班结束,点击量已达到67万人次。

  刘艳芳对各校阳光分班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在详细了解分班每一个细节后指出,阳光分班也是一项民生工作,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印发的《在全省中小学校推行“四零承诺”实现办事不求人实施方案》,要继续努力,使分班流程更加的标准化、专业化,在全省树立标杆,在全市营造出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真正实现上学不求人,办事不求人。

  “阳光均衡分班”的实施,进一步加快了推进学校管理现代化的进程,进一步促进了规范、公平、均衡、公正的教育生态形成,让所有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公平均等高质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