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3所高校进入全国学科竞赛排行榜TOP100 哈尔滨工业大学位列第一
2020-02-22 10:54:00
中国教育在线

  2月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研发的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与大家正式见面,新一轮“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0-2019)”也同期发布。

  自2017年12月14日在杭州首次发布2012-2016年我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结果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已连续3年发布榜单,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黑龙江高校在本次发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中表现不俗,共有3所高校进入榜单前100,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雄踞榜单第一名,哈尔滨工程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分别位列全国榜单39位和53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形成了由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和支撑学科构成的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涵盖了理学、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学校现有9个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6个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10个一级学科排名位居全国前五位,其中力学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哈工大共有17个学科位列A类,学科优秀率(A类学科占授权学科的比例)位列全国第六位,A类学科数量位列全国第八位,工科A类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位。材料科学、工程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数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社会科学总论11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材料科学进入全球前1‰行列,工程学学科连续多年进入ESI全球前万分之一行列。

  更多高校学科详情,请点击了解!

  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以船舶与海洋装备、海洋信息、船舶动力、先进核能与核安全4个学科群为牵引,构建主体学科优势突出、通用和基础学科支撑配套、文管学科独具特色、专业结构布局合理的“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专业体系。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2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2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国家一级、二级重点学科各1个,国防特色学科10个、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群1个、一级重点学科11个。现有本科招生专业38个,教育部特色专业7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7个,国防特色紧缺专业和重点专业7个,省级重点专业29个,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学校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船舶与海洋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分别获得A+和A-等级,一级学科博士点排名全部进入全国前30%。

  更多高校学科详情,请点击了解!

  东北林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林业工程为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现设有研究生院、19个学院和1个教学部,有63个本科专业,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7个类别的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林业工程、林学2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生物学、生态学、风景园林、农林经济管理4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3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2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培育)学科、1个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群、7个黑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4个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4个黑龙江省“头雁”团队。

  更多高校学科详情,请点击了解!

 

  完整榜单:

  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

  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高职)

  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省份)

  2012—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竞赛状态数据(本科)

  2012—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竞赛状态数据(高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