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师生共上思政课,传递战“疫”正能量
2020-02-26 13: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20年伊始,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封城封路、推迟开学,猝不及防的新冠病毒让14亿中国人举国战“疫”。然而,疫情背后,我们看到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看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看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看到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驰援武汉的大爱情怀,更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成长担当。

  防控是最好的课堂,眼前是最好的教科书。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黑龙江大学以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核心,以建立完善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制度为重点,以加强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为主线,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在持续进行学生健康摸排,保障校园安全的基础上,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精准施策、严守阵地、师生联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共同上好战“疫”思政课,全面激发全校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发向上报祖国的精神力量。
  共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主管学生、后勤(校医院)的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组建了校内疫情防控工作群,形成了联动机制;分层次召开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全体辅导员视频会议、学生云年级大会、云班会,鼓励师生把疫情防控变成最好的教材;第一时间构建“融媒体”防疫宣传矩阵,推出《战“疫”一定能赢》《战“疫”故事》等宣传专栏,及时挖掘报道先进典型;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防疫工作制定特殊时期学生活动方案;组织广大师生主动投身抗疫一线,担任防疫志愿者,募集医用物资,开展爱心捐款,全面激发广大师生家国情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共上一堂科学防疫课
  学校推出了“科学防疫指南”,发布了防控手册,第一时间向学生传递疫情形势、防护措施以及学校的有关要求,积极引导师生科学防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在全省高校率先通过“今日校园-辅导猫”平台开展信息化防疫工作,对全校师生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对湖北籍特别是武汉籍学生开展一对一电话回访,建档立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时掌握学校疫情动态;学校开展线上问卷调研,及时形成调研报告,为防疫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线下不断加强留校学生管理,在学生公寓设置“七道防线”。此外,学校还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网上学习。一系列科学防疫举措,让广大师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共上一堂人文关怀课
  学校陆续通过校园网、新闻网、官方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宣传,发布专题推送100余条,浏览量近60余万次;组织开展“我为父母做件事”“21天伴读”“疫情防控网络答题”系列活动,超过3万人次参与;学校师生创作原创歌曲、原创MV被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转发报道;广大辅导员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途径,“一对一”“点对点”联系学生;开通“网上办、不见面”毕业生线上就业服务,并将后勤、食堂等暖心服务延伸到学生寝室;上线“家庭版”体育网课,指导学生科学加强体育锻炼;全面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状况,第一时间开展建档立卡、孤儿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工作,真正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和问题困惑,全力保证学生成长“不掉线”。

  共上一堂纪律教育课
  抗击疫情期间,学校将其作为首要任务,下发专门文件,反复强调防控工作纪律,广大党员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党团学生骨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校对校园实施了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实行师生全员打卡制度,坚持每日一报;面向学生先后发布了《@黑大全体师生,一起努力抗击疫情》《五个“一定要”,致全体黑大学子的倡议书》《践行“五个带头”,致黑龙江大学学生党员的一封信》《关于再次重申寒假期间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返城的通知》等一系列提示和要求,引导学生遵守规则,遵守纪律,保持理性,分清是非。

  共上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
  学校采取“四步举措”,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关怀。在全省高校率先开通心理健康服务专线,专兼职心理咨询师24小时在线服务;通过“黑大心航”公众号、“心意春风”辅导员工作室向学生发布防疫心理知识,做好学生心理调适的支持指南;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工作体系尤其是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与爱同行,战‘疫’必胜”科普手抄报创作、“正视疫情,阳光心灵”情景剧剧本创作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根据心理调研分析制定学生返校后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预案,建立重点学生关注档案。真正做到以生为本,德心共育,全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这场战“疫”,为立德树人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是一堂终生受益的思政“大课”,人生“好课”。
  这堂课,我们感悟到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中国力量。
  这堂课,我们学会相信科学,明辨是非,鉴别真伪。
  这堂课,我们懂得尊重生命,学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这堂课,让我们看到了不屈的战“疫”精神,理解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热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