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赵国刚调研指导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2020-03-21 13:22:00
黑龙江省教育厅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0日,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先后来到哈尔滨市第47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哈尔滨剑桥学院,调研指导开学复课准备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健全防止扎堆、严控聚集、应急处置的“一套机制”,把准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条线”,用好口罩、测温设备、健康码“三个宝”,明确医疗救助、心理疏导、舆情处置“三个人”,精准排查、精细管控、精密处置、精心服务,积极稳妥做好开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努力实现让家长放心、让学生舒心、让教师安心的目标。

  在哈尔滨市第47中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赵国刚一一询问了解学生居家、乘车、入校、上课、就餐等环节的防控工作预案,实地检查了教室、医务室、隔离室、卫生间等场所,进一步查找隐患、发现问题、督促落实。他强调,要加强防控知识培训,教育引导学生提升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意识和能力,养成疫情防控期不聚集扎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行为习惯。要综合分析季节性流行病规律和特征,加强日常消杀和通风,教育学生高度重视又冷静对待身体出现的症状,引导教师换位思考、体验流程、模拟演练,确保应急处置流程入脑入心、行动有序有效,维护学生身心健康。要优先高中及初中毕业年级,划小教学单元,线上线下紧密融合开展教学,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

  赵国刚重点检查了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哈尔滨剑桥学院防控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督办。他指出,防控物资储备和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是对高校办学治校能力的实际检验。各高校要认真落实防控物资储备主体责任,书记校长带头研究推进,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意识,积极协调采购防控物资,为师生安全返校做好有力铺垫。要动态掌握目前在疫情重点地区特别是在境外师生的健康状态和行程轨迹,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完善“点对点”“一站式”接站(机)预案,按照分区分级分类的原则,安排师生员工错峰错时有序返程。要加强对教室、公寓、食堂、校企、商铺等重点部位的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要倒排工期,采取多种方式做好高校毕业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撰写和毕业答辩等工作,按时完成培养计划,加强就业指导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调研中,赵国刚要求学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落实属地管理,对接疾控部门,健全联动机制,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的全过程控制,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规定的“十八个必须”和“十六条标准”要求推进开学复课准备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19 15:3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3 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