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大“智慧方案”助力龙江精准战“疫”
2020-04-16 16:20:00
黑龙江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大学充分发挥“大社科”学科建设特点和人才密集优势,组织调动人文社科专家聚焦抗“疫”关键问题,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声、建言献策,提供“智慧方案”。截至目前,学校已有多篇政策建议被采纳,为我省精准战“疫”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黑龙江大学焦方义教授重点关注复工复产问题,他提出要解决好春耕期间的物资、产业链对接。政府要有序指导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确保种子化肥,农药农用塑料薄膜供应。加强对农民农业技术的线上指导培训,积极发挥农村电商网上销售平台的作用,解决因疫情带给农业春耕生产带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乔榛教授也发表了《关于提早规划我省疫情后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建议》,提出应扶持优势产业,为恢复经济注入强大动力,对接国家重点投资领域,争取更多政策性支持,发展龙江新型产业。谢永刚教授则开展了建立“黑龙江省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对经济影响评估机制”的研究,指出“评估机制”建立是一种制度创新,具体实施包括建立组织机构、成立评估专家组、规范运作程序、优化评估手段、加强组织领导等。几位专家建议被采纳,并在我省抗疫和复工复产期间发挥作用。

  黑大新闻传播学院郑亚楠教授在省重点培育智库“数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平台,提交了《关于在联防联控中加大守法观念传播的建议》《以防疫为契机,完善省级网上教育》等,并提交《关于在联防联控中充分发挥数字龙江建设成效的建议》,这些建议目前在我省网上防疫教育和建设数字化疫情防控网络中得以运用。

  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家还在疫情期间开展心理帮扶,通过电话热线和网络在线方式,为新冠患者、一线医护人员、湖北市民、大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和关怀,并通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调节方法等方式消除抗疫的“心隐患”。教育科学研究院谢念湘教授作为省危机干预督导组组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还为危机干预专家、工作者进行在线讲座和帮扶,受益人群近2000人次。

  此外,黑大文学院、“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共同举办“文学声援武汉,真情告白祖国”原创文学作品创作、征集活动,以文学声援武汉、讴歌祖国抒发抗击疫情期间难以忘怀的坚守、携手并进的奋战、守望相助的关爱和万众一心的感动。部分作品还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日报》和《黑龙江日报》上,讲好了抗疫中的龙江故事、中国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