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衣执甲,去无惧,战无敌,归无忧——黑大新闻传播学院荟闻讲坛云端开讲
2020-05-08 11:14:00
黑龙江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20年5月6日18:30,由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新一期荟闻讲坛经由钉钉准时在云端拉开帷幕。
  疫情当前,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这场全民抗疫背后的故事,心怀感恩,不断奋斗,在祖国需要时贡献青春力量,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黑龙江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王洪亮教授,与我们分享援鄂抗疫期间的点滴故事。

  在本次讲坛中,王洪亮医生(以下称王老师)以“去无惧,战无敌,归无忧”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驰援武汉的感悟,令人动容,吸引了全校师生近500人参与线上观看,互动消息数700余条。

  ICU医生的历史使命
  首先,王老师谈到了时代赋予医生的历史使命,为我们讲解了ICU医生的专业任务与职责,以及相关的专业背景。
  他谈到,疫情初期,主要是由武汉医护人员进行救治。在不断严峻的疫情情况下,党中央提出全国驰援武汉,作为ICU医生,在救治重症患者时有着更强专业背景,有着更多的救治经验。
  在这场疫情中必然是起到身先士卒的作用。他说,其实并非无所畏惧,只是医生的责任与担当支撑着我们走过艰难险阻。

  如何实现历史使命
  在深入的讲解中,王老师又提到,完成历史使命需要所有医护人员克服恐惧心理、发挥专业特长、保持责任心,在治疗期间共同努力。
  他说,在黑龙江第一援鄂医疗队中,所有医护人员都尽职尽责,才保证了患者的良好救助以及医护的工作安全。

  医院中的日常工作
  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ICU工作中的日常,并播放了几段医护工作者的工作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在疫情隔离区中,医护人员面临的严峻挑战。
  他解释道,虽然在病区内的有时候是很累的,但是所有医护人员都有着坚定的目标,为了让更多的患者康复,大家都没有抱怨,宁可自己累一些,也要保证患者平安出院。
  面对此次疫情中获得的国家荣誉,王老师说,其实这些荣誉并不是疫情期间最大的感动与收获。紧接着,王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很多的温暖事迹,是朝夕相处的武汉协和西院中医护人员的细心爱护,是患者的真诚感谢,是一封封手写感谢信,是一个个陌生人的鼓励与帮助。


  新冠疫情的预防要点
  在讲解的过程中,王老师仔细从传染病学专业角度,为大家讲解了相关预防知识,并详细向大家介绍了戴口罩的方法。


  新闻人带来的感动
  在最后阶段,王老师讲到此次疫情工作中新闻工作者们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向学院的同学们提出寄语,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新闻工作中做到仔细认真,保持初心,不断地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讲座的最后,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吴珩老师发表讲话,首先对王老师的此次分享表示感谢。以最近知名度较高的“奔涌吧,后浪”做引,对王老师身为前辈身先士卒的行为表示赞赏与肯定,向并希望同学们有新闻人的操守,从事实出发,做好未来新闻人的工作。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云讲坛中,通过王老师的讲解与介绍,让同学们真正地体会到了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辛苦与操劳。
  相信同学们也真切地体会到,这场疫情的全民抗战中,正是无数白衣奔赴前线,铸就了一道严密的防线,守护了人民的安全。感谢这一群散发着柔暖光芒的人,是他们温暖了年初岁尾的寒冷,带来了春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