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27个参评学位授权点全部合格
2020-05-18 15:22:00
黑龙江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4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关于下达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对2014年-2019年全国首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进行公布和说明。
  本轮合格评估中,黑龙江大学参评的27个学位授权点全部合格,其中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分别为哲学、法学、中国语言文学(国务院学位办抽评)、外国语言文学、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分别为应用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考古学、世界史(省学位办抽评)、数学、生物学(省学位办抽评)、统计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软件工程、植物保护(省学位办抽评)、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分别为法律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农业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省学位办抽评)、公共管理硕士。
  2018年11月30日,按省学位办工作要求,黑龙江大学共上报40个学位授权点的自评材料,参加全国首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除上述参评的27个学位授权点外,黑龙江大学已上报自评材料的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态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等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由于在2017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将参加后续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专项评估工作,故未参加本轮评估;黑龙江大学已上报自评材料的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等8个工程硕士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由于国家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统一调整,故未参加本轮评估。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教育行政部门对现有学位授权点进行全面“体检”的重要举措,每6年开展一轮,其主要目的是推动学位授予单位建立自我评估制度,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本质量,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
  黑龙江大学作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第三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师资队伍建设及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高质量研究生人才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内涵。自2014年启动首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以来,黑龙江大学制定印发《黑龙江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相继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动员培训、学院自评、审核评估、整改建设、验收评估等5个阶段的自我评估工作,旨在主动查找和诊断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中的问题,落实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主体责任,实现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近年来,历经几代黑大人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黑龙江大学学位授权点结构布局明显优化,学科建设层次水平显著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应该说,本轮黑龙江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佳绩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各培养单位与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合力建设的重要成果,为进一步深化黑龙江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机制体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养质量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黑龙江大学将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为主要抓手,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持续构建各学位授权点常态化的自我诊断和自我提高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构建一流学位点和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而继续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