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大俄语 勇立潮头
2020-05-23 13:10:00
黑龙江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始建于1941年,根于延安、源于抗大,办学综合实力雄居全国前列,享有“中国俄语教学根据地”“全国俄语人才培养摇篮”之美誉。在近80年的办学历程中,俄语学院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量高水平俄语人才,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黑龙江大学在国家全球战略构架中,推进与服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强化俄语学科专业的优势地位和引领作用,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多领域、全方位与俄罗斯对接合作,形成了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为国家对俄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实地人才和智力支撑,为中俄人文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楼

文博馆
  一、学科建设
  俄语语言文学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是我国高校中历史最悠久、层次最齐全、实力最雄厚的学科之一。学院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俄语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俄语学科成功申报国内首家俄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得黑龙江省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并获批在本科阶段开设翻译专业;2011年5月,获得“黑龙江省优秀博士后流动站”称号。建有世界非俄语国家最大的俄语图书资料中心,现有俄文藏书1.2万册。
  学院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学术交流,举办了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等学术会议,学院与俄罗斯东部联邦大学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与俄罗斯的俄语教学:创新实践”国际论坛。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喜获A类的好成绩,俄语学科贡献率超过70%。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被黑龙江省政府列为“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俄语专业入选“双万计划”,被评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在全国外语学科中,率先完成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组织的中俄联合国际认证工作。

2018年4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召开“中国与俄罗斯的俄语教学:创新实践”国际论坛

第十届全国语义学暨张会森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

国家级特色专业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导黑龙江大学对俄办学

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专家组赴黑龙江大学开展俄语专业认证工作
  二、人才培养
  俄语学院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共享课2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完成3套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建设,形成较为完备、独具特色的本科课程和教材体系。学院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俄语学院始终保持抗大传统,对学生实行严格的全过程管理,培育和弘扬优良学风,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学校“优良学风班”称号。通过实行小班制、轮流授课制、班主任制、早晚自习制度等措施,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6级1名学生于大二阶段即被外交部确定为外交人才培养对象。
  学院开展了俄语朗诵、配音、书法、歌曲等专业竞赛,组织俄语沙龙、红场影院、俄语角和中俄学生交流会等活动,选派学生参加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全省高校俄语大赛等专业赛事。近年来,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学生多次获得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一等奖,包揽黑龙江首届高校俄语大赛第一、第二名,获第十二届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二等奖等。近5年来,通过中俄政府互换奖学金、优先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高教强省项目等共选派200余名学生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学习。学院大批优秀毕业生成为我国政界精英、高级将领、优秀外交官及著名学者等,已有20余人荣获“中国资深翻译家”称号。

2017年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举办首届“俄罗斯日”活动

全国首届教学成果特等奖

黑龙江大学2014级张菲林同学获2017年全国俄语大赛高年级组一等奖

黑龙江大学校友、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与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学生座谈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2014级实验班获校首届“优良学风班”称号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学子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

学生赴俄交流学习期间与卫国战争老兵及家属合影
  三、师资队伍
  俄语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缘结构科学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包括国家首批“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人、“普希金奖章”获得者、“普京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龙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学院现有俄罗斯教育背景及俄语专业教师40余名,其中6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学院长期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俄罗斯专家教授,参与俄语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学院定期邀请优秀校友返校讲学,并聘请知名校友或著名专家学者为特聘教师。
  俄语教学团队先后被评为“2006年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2007年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09年感动龙江英才(团队)”“2013年全省高等学校师德先进集体”“2017年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校教书育人楷模集体”等。近3年来,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教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龙江最美教师”“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第五届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校教书育人楷模”“校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2018年,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教师荣获全国“教学之星”大赛(俄语)总决赛冠军。2019年,易绵竹教授领衔的“大数据驱动的俄语创新团队”成功入选黑龙江省头雁团队;张家骅教授获“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郑述谱、金亚娜教授获“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

2019年学院师生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

俄语学院教学团队合影

国家级教学团队
  四、科学研究
  俄语学院拥有较好的科研平台,先后编撰了《俄汉详解大词典》《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一批具有传世价值的标志性成果。近年来,学院加强科研力量整合,教师先后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国家社科基金一般、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大、教育部和省社科基金等项目10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俄罗斯语言国家的法规范和语言规范》《文化之思——文化哲学概观》《彼得堡短篇小说集》等译著16部,出版《俄语》《商务俄语阅读》等系列教材。俄文编译室承担了5部首批中俄政府互译项目的翻译工作,已完成《当代俄罗斯小说集》的翻译工作,并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发行。开展中外优秀文学作品互译、俄汉词典编撰工作,全力打造《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俄译)等标志性成果。
  2017年,国家语委项目《公共服务领域俄文译写规范》通过国家验收。2019年,薛恩奎教授领衔申报的《新华现汉俄译工程》科研立项,获批为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功出版国家图书出版项目——《新时代大俄汉词典》,词典编撰团队的感人故事被黑龙江省卫视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特别节目《歌声与微笑》隆重推出。近5年,学院教师获国家、省级科研奖项100余项。

2018年2月黑龙江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举行《当代俄罗斯小说集》发布会

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

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特别节目——歌声与微笑

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特别节目——歌声与微笑
  五、社会服务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学生成才提供实践平台。学院分别与科大讯飞、中译语通、黑龙江信息港、黑龙江省会展事务局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就业实习基地,与黑龙江省体育局联合建立“省冬季运动项目翻译中心”和“黑龙江大学体育志愿者培训基地”,与中国外文局建立“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推广基地”。先后举办了“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与对俄高端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海关总署俄语强化培训班”“江苏核电赴俄人员培训班”等培训项目。
  上海合作组织教育合作俄语翻译中心作为俄语学院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大量国外大、中学生来华夏令营翻译实践的锻炼机会。学院组织师生参与中俄博览会、“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阿斯塔纳世博会、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中俄区域间体育交流合作等会议活动,为赛会提供了良好的翻译保障和志愿服务。

2017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与对俄高端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

2019年江苏核电俄语培训班结业仪式

黑龙江大学与省体育局联合成立“省冬季运动项目翻译中心”
  六、国际交流
  学校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40余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科学研究、人文交流等合作。黑龙江大学拥有在远东联邦大学共建的俄罗斯第一所孔子学院。学校与国立莫斯科大学合作共建高级翻译学院,联合培养高级语言及翻译人才,为学生成长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学院与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国立莫斯科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预科赴俄留学项目,2018年成立了黑龙江大学赴俄留学预科培训基地。深化与圣彼得堡大学的务实合作,在中外文学作品翻译、联合测试等方面开展合作,现每年举办2次俄语对外等级考试,学生通过率达77.5%。近年来,黑龙江大学共聘请俄罗斯籍专家、教师200余人,其中60%以上为博士。增强与俄罗斯师生的交流,互派教师交流学习,选派学生赴俄罗斯高校进修学习、参加暑期夏令营等。在校长期俄罗斯留学生300余人,是俄罗斯留学生来华学习的主要目的校。 

2018年黑龙江大学—国立莫斯科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揭牌仪式

俄罗斯话剧《拉丽萨》走进黑龙江大学

俄罗斯外教为学生讲解俄罗斯文化
  七、学生就业
  学院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学识和过硬的实践本领赢得了越来越多用人单位的认可和青睐。学院通过“一对一”就业指导、举办外语学科及行业招聘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等措施,不断提升学生就业层次、升学层次,促进学生高水平就业。近10年来,学院培养的本科毕业生总数超过1500人,平均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学院毕业生人数、就业层次和质量始终居于全国同类专业之首。2018、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学院连续获得学校“就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学院历届毕业生中,有进入国家外交部、中联部、国家安全局等政府机关的,有进入中铁九局、葛洲坝集团、中兴通讯、南方航空、特变电工等企事业单位的,也有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学府的,还有赴国立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国立普希金学院等国外高校深造的。俄语学子胸怀祖国、志存高远,通过学院培养和个人努力都实现了人生的理想,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2017年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2007级校友、党的十九大代表张欣鹏返校

2018年外语学科专场招聘会

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八、专业介绍
  2019年,俄语专业顺利完成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组织的中俄联合国际认证工作,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俄语学院坚持“以本为本”,积极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按照“宽口径、厚基础、个性化、多元化”的育人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自2019年开始实行大类招生,面向全国部分省份招收20名基础学科拔尖培养计划考生,实行择优选拔、滚动淘汰的动态管理机制,其中不低于50%的学生实施本硕连读培养,为国家对俄战略实施培养高水平人才。
  俄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言语技能熟练、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运用俄语从事外事、外贸、教学、科研、文化、经济、军事、旅游等领域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实践俄语、俄语视听说、俄语口语、俄语阅读、经贸俄语、翻译理论与实践、俄汉互译、俄语写作、俄语语言理论、俄罗斯国情、俄罗斯文学史、俄罗斯文学概论、俄罗斯文化、中俄关系等,并开设大量选修课供学生选修,近年来又开设了俄英双语方向和俄罗斯学研究方向课程。
  翻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俄语基础扎实、言语技能熟练、掌握一定俄汉互译技巧,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运用俄语从事外事、外贸、教学、科研、文化、经济、旅游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翻译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除了“俄语专业”的绝大多数课程外,本专业还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开设有助于提高学生实际翻译技能的课程,主要包括:中外翻译史、翻译理论、俄译汉、汉译俄、口译、同声传译、经贸翻译、科技翻译、法律翻译、媒体翻译、外事外交翻译、文学翻译、影视翻译等,并开设大量选修课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
  咨询电话:0451—86608272,86604664

汇文楼

主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