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满怀赤子心 筑梦新征程——哈十二中学2020-2021学年度新学期开学式
2020-09-02 08:45:00
哈尔滨市第十二中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朗朗金秋,朝阳初上,长空鸣雁,学子归巢。2020年8月31日上午,哈十二中学全体师生欢聚在校园,隆重举行以“新学期珍惜当下,新起点不负青春”为主题的新学期开学式。校学生会主持本次开学式。
  开学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生代表高二六班梁紫瑜同学在国旗下抒怀。她从青春的色彩开始,鼓励全体同学认真聆听老师教诲,养成良好习惯,端正学习态度,明确目标理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书写炫美的青春华章。

  李颖健校长发表开学致辞,李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加入十二中学的新生力量,用有温度的发言勉励莘莘学子,师生携手从“心”出发,共铸三颗心:拳拳爱国之心,自强自信之心,拼搏进取之心。共同打造学校有底蕴,教师有情怀,学生有理想的美丽校园。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一叶落而天下知秋,书声漾而征程再启。在这个“秋日胜春朝”的收获季节,美丽而又焕然一新的十二中校园喜迎新学期。走出疫情的阴霾,漫步在整洁舒适的校园环境里,周遭的一切都充盈着蓬勃的生机和希望。在这个相遇、相识和回归的八月,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对哈十二中学全体教职员工道一声感谢,感谢你们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毫无保留的全情奉献!你们兢兢业业,恪守师道尊严,答疑解惑,培养了优秀的十二学子,你们辛苦了!我还要对我的高二高三的孩子们说:欢迎你们回家!更特别欢迎高一学年706名学生和17名新教师的到来。祝贺你们努力拼搏终有所成,感谢你们选择十二中学继续前行。无论你们过去如何,十二中学都拥有广阔的空间,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每个人都有机会在这里迅速成长。新起点、新希望,在新学期的第一天我想和大家一起从“心”出发,共铸三颗“心”。
  一、 铸拳拳爱国之心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个假期,打开新闻满是日益升级的中美问题,从美国政府的极限施压打压华为到涉港问题的不当言论。如今的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但世界上并非所有的国家都乐见中国发展。时代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命题,维护国家安宁,维系国家发展是每一个中国青年的责任。此时我忽然想到了1935年正值中华民族危亡之际,南开大学新学期开学式上,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校长向学生们连发的爱国三问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三个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如今的中国早已不是曾经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的旧中国,但这个问题仍然需要一代代青年这样问下去、答下去,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支撑。同学们,穿梭时光隧道,在我们的新学期开学式上,你准备好如何回答了吗?
  我希望同学们铸一颗拳拳爱国之心,做一个爱国报国的青年。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和繁荣富强,上下求索,矢志不渝,家国情怀是他们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学生,你学习知识,提升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你就是爱国,因为你正在为成为国家栋梁积蓄力量。作为一名教师,你讲台下面的学生就是你的“国家”,你对他们负责,你立德树人,这就是爱国,因为国家的未来寄托在这些青年人身上。
  二、铸自强自信之心
  这个时代很多青年遇到困难、挫折,最长说的一个词就是“佛系”。表面看是心态平和,可实际看却是有些为自己的消极放纵寻找借口。一些“佛系青年”在现实生活中没有理想更没有行动,面临落后却不知奋起,面对重担却选择逃避,只好借 “佛系”二字逃避自我。我想青春就应该朝气蓬勃,青年就应该拥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霸气。只有铸就一颗自强自信之心,才能占领自己人生的C位!
  2020年暑假,十二中学喜报连连:高考成绩再创佳绩。高考近段率近百分之九十,你们的许多学长们在这个夏天走进了名校;我们的校园环境日益美化,十二中学的口碑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攀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十二腾飞在即,完成实现梦想的惊人一跃,尤需我们这代人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希望大家把理想留在心里,把自信写在脸上,把自强付诸于行动中,共同建设更美好的十二中学,铸就一颗自强自信之心。
  三、铸拼搏进取之心
  阿拉伯人有一句谚语: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动物只有两种,一种是苍鹰,一种是蜗牛。苍鹰能够到达是因为它们拥有傲人的翅膀,蜗牛能够爬上去是因为锲而不舍。我们或许不是苍鹰,只是一只只小小的蜗牛,那么拼搏进取就是我们平凡人取胜的法宝。拼搏是十二中这所学校的学风,更是同学们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 ?须知网络游戏带不来成绩的提高,微博和微信换不来学业的进步;穿越小说拓不宽视野和境界,追剧和追星追不到优秀成绩。成绩和成功需要实实在在的奋斗和拼搏。因此今年学校会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加大手机管理力度,我也真诚地希望每一个十二中人和我一样成为校园的管理者和规则的捍卫者。
  同学们,人生的答案都写在时间里。高中三年,是人生重要的三年,我希望你们做一个累并幸福的人。希望你们不只拥有鸿鹄之志,更能做到蝼蚁之行;希望你们不只关注自己的成绩与进步,更要心怀家国天下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希望你们不只遨游于题海的汪洋之中,更能够拥有“我主沉浮”的霸气。脚踏实地的努力,锲而不舍的拼搏。时间会证明,你读过的书、遇过的人、行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必将幻化成你自身的光彩,让你的人生熠熠生辉。
  “学校有底蕴,教师有情怀,学生有理想”是我的梦想,更是我们全体十二中人追寻的方向。道阻且长,行则必至,新学期让我们一起努力,做有理想的学生,做有情怀的教师,打造有底蕴的学校!
  谢谢大家!

  新学期离不开良好的习惯和要求。政教处于莹主任代表学校宣读《哈十二中学在校一日常规》,勉励全校师生“明规矩 重养成”,从小处着手,铸就美好未来。

  岁月峥嵘须拼搏,年华潇洒莫蹉跎。愿每一位十二学子把愿望写在今天,把人生的理想刻在今天,借开学式的东风,弘壮志,树新风!愿十二中学的明天更美丽、更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