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专题报道
2020-09-24 09:44:00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近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工委、教育厅各项要求,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以健全制度、建立机制为保证,实施多项举措,坚持源头治理,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抵制浪费行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爱粮节粮的健康餐饮理念,以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重视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开学第一课中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书,并在课堂中组织学生开展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行动。针对学生攀比奢侈、剩餐浪费等情况进行批评教育,以勤俭敬业、爱国奉献的典型事例为榜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消费观。引导学生关心关注国家粮食现状,加深学生对粮食安全的认识和理解,打牢“粮食消费”的“思想烙印”。利用校园宣传栏、校园网、微信、抖音等平台全面开展节约宣传,在食堂内悬挂、张贴节约标语,大屏幕时刻提醒,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筷、公勺”明显标识,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师生“节约意识内化于心、节约习惯外化于行”的规范养成。

  学院服务中心实行食堂精细化管理,以创建节约型食堂为目标,加强成本管理和节约管理。节约措施落实到了每个岗位、每个人、每台机器、每盏灯、每个水龙头、每个天然气开关,真正做到人人有责任,处处有落实。完善采购机制,加强采购计划性,严把采购关;加强原材料管理,严格原材料进、出库制度,控制原材料损耗率;加强低值易耗品管理,减少非生产性成本的支出;加强操作间工作流程和售卖流程管理,在保证安全卫生的前提下,减少过程损耗,做好以水电为主的能源节约工作。食堂实行名厨亮灶管理,餐具回收处设置文明监控。




  学院针对学生浪费现象,开展“厉行节俭,杜绝餐饮浪费”系列活动。9月16日至18日中午,服务中心举办“光盘行动”奖励活动,学生们凭饭后的“光盘”就能获得精美的笔、本、纸巾或酸奶等奖品。学生们说到:“做到‘光盘’还能免费领礼品,真的非常开心。学校的做法大家都易于接受,方式也接地气。”活动开展以来,食堂餐盘回收处“光盘”数量大大增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餐盘里已清空见底,厨余垃圾也明显减少。此外,学生食堂还推出了“小份菜”、“一元菜”、“免费汤”等,一份纯素的小份菜仅需2.8元,小份的锅包肉仅4.8元,一餐下来学生大致可节约3元至5元,学生吃的好,又能减少浪费,一举多得。

  同时,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各院系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培养学生“从我做起”的担当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在信息工程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班会上,辅导员老师讲解了世界上很多地方的儿童正遭受着因饥饿而死亡的事例,而全球每天浪费掉的粮食却无法估算。学生们对节约粮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懂得应杜绝餐饮浪费,要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米,用“舌尖”节俭,践行节约理念。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全体师生积极争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者、示范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从生活的各个面面加强节约,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他人,以自己良好的公德风尚影响他人,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深入人心,使“厉行勤俭、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萦绕在黑农工的校园里,植根在每个黑农工人的心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