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程“智”造助力我国最大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劈波斩浪
2020-09-02 10:00:00
哈尔滨工程大学

  8月28日,6000吨级我国最大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中山大学”号在上海长兴岛江南造船下水。如何让这样的庞然巨物稳稳地航行在深海大洋,劈波斩浪、如履平地?哈工程“智”造功不可没,巨轮装备了哈尔滨工程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船舶减摇与控制技术研究所设计的国内首型收放式全航速减摇鳍。

  “中山大学”号命名下水仪式

  “中山大学”号船长114.3米,型宽19.4米,吃深9.25米,设计吃水6.0米,结构吃水6.6米,长度和体积是地球上最大的动物蓝鲸3倍大,是目前我国排水量最大、综合科考性能最强、创新设计亮点最多的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2018年,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减摇所承担了为其设计全航速减摇鳍任务。为了满足空间小、减摇效果要求高以及重量限制等严苛要求,科研团队运用仿生学原理,反复优化设计,经过了大量的仿真验证、船模试验,设计出国内首型收放式全航速减摇鳍,能够在最大5级海况下实现船体全航速工况的减摇,获得中山大学、七〇八研究所和江南船厂的认可。至此,国内具有了全航速可收放式和不可收放式减摇鳍的设计能力,打破了国际垄断。

  自2000年开始,国际上开始零航速减摇技术的研究,通过鳍型、控制策略和执行机构的改进,减摇鳍在船在锚泊、零航速下也能够起到减摇的作用,颠覆了常规减摇鳍仅能在航速6kn以上减摇的限制,是减摇鳍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技术。

  2005年,哈工程减摇所梁利华教授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开展填补国内空白的零航速减摇技术研究。经过10年艰苦攻关,完成了零航速减摇鳍样机、鳍水动力试验,并于2015年、2016年开展国内首次零航速减摇鳍实船试验,2016年在国内首次提出全航速减摇概念并通过产学研转化。哈工程减摇所设计的全航速不可收放式减摇鳍在国内首次装备在海警船和舰船上,显著提升了船体的适航性和舒适性,使我国具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航速减摇鳍。

  目前,减摇所紧跟国家需求,专注于船舶减摇和控制技术,在多翼面船体姿态控制、无人艇收放技术等领域,不断技术创新,提供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船舶减摇和姿态控制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