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月中心刘继忠主任、航天科技集团包为民院士一行来哈尔滨工业大学调研
2020-09-09 10:01:00
哈尔滨工业大学

  9月2日至3日,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简称探月中心)主任刘继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一行来哈尔滨工业大学调研。双方围绕月球基地建设、深空探测进行了专题研讨和深入交流。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玉在讲话中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欢迎有关领导、专家来校调研、交流,回顾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航天科技集团多年来在在长征、神舟、天宫等系列装备以及北斗、载人、探月等专项任务中建立的合作关系、取得的合作成果。周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对哈尔滨工业大学过去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这得益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终坚持与航天国防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离不开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的鼎力支持。面向新百年,哈工大仍将继续深耕航天国防领域,以工程科技的进步和创新改变世界为己任,发挥对俄合作的优势,与航天系统加强协同合作,以务实的作风,为我国探月和深空探测工程顺利的实施,持续贡献哈工大的智慧和方案。

  包为民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的航天事业特别是探月工程虽然起步晚,但形成了中国特色、中国路线、中国方案,因此在下一步的月球基地的建设和深空探测方面,也要有中国人提出的、能够引领世界科技发展的工作方案和设想。哈工大在寒区建筑方面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从长远的角度考虑,经过前期的论证和深入研讨,希望通过与探月工程紧密结合,未来为月球基地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刘继忠在讲话中介绍了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及深空探测中长期规划,感谢哈工大长期以来在月球深空探测领域所作的工作。刘继忠指出,高校作为创新的源头、基地,在支撑航天发展发挥着关键性、基础性的作用,同时深空探测领域是一个跨学科交叉、多学科融合的新领域,需要我们放宽视野,站在全人类的角度思考问题。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哈工大学子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到深空探测领域的工作中来。

  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胡朝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常委侯晓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工程师周志成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宏、邓宗全院士出席会议。副校长曹喜滨院士主持会议。

  3日上午,月球基地建设、深空探测研讨会在二校区建筑设计院科研楼报告厅举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梅洪元,机电学院刘振教授、姜生元教授,能源学院秦江教授、丁永杰教授分别以“中国月球建筑构想2030”“月球基地建设装备”“星球水冰触探采样及物性解译技术”“月球基地碳-氢-氧循环及能源保障供给系统”“深空探测霍尔电推进技术”为主题,介绍了团队在相关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展望了未来在月球基地建设、深空探测方面的构想和愿景。

  在校期间,刘继忠、包为民院士一行参观考察了相关实验室,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关于最新科研进展的汇报。

  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有关领导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会议现场

校长周玉院士致辞

包为民院士致辞

刘继忠主任致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