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热烈反响
2020-09-10 10:01:00
哈尔滨工业大学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纷纷畅谈学习体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积累的重要经验和深刻启示。我们国家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考中交出的优异答卷,再一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在过去8个月里,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校上下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师资队伍建设攻坚改革,紧密结合全校师生新期待,持续激发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活力动力,不断凝聚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的坚强力量,以领命先行的昂扬斗志和奋斗姿态,不忘初心再出发,在走好新时代新长征路的征程中彰显哈工大新担当。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就伟大抗疫精神和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六大启示进行了深刻阐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疫情防控期间,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校上下互联互通、集思广益、众志成城,以必胜姿态阻击疫情,一校三区全体师生在在线教学、科研攻关、毕业就业、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体现出哈工大人敢于担当、敢于冲锋的家国情怀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们仍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统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日常管理等各项工作,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在全面推进新百年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各项工作中书写哈工大人的新答卷。

  中国工程院院士、仪器学院谭久彬教授带领团队科研攻关,以创新成果助力抗疫。他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总结了成功经验,为抗疫英雄授勋,激发了民族精神。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源于中国举国体制的巨大优势,源于全民动员、同舟共济、团结抗疫形成的巨大力量。在抗疫过程中,我国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发挥了重要作用。哈工大也发挥学科优势,研制出符合国家要求的无需实验室环境、可大批量检测、准确率更高、检测时间更短、手段更便捷、更安全的核酸检测仪器,适用于机场、车站、学校和医院等。常态化控制疫情,必须依靠科技力量。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推进体制改革创新,使医疗仪器技术领域取得更多创新成果并及时应用推广,让科技成果发挥更大作用。

  “城市水系统安全保障是公共卫生安全的一部分,我们也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继续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学院马军教授在疫情防控期间,迅速反应,积极为抗疫献计献策,为国家提出源头控制病毒的系统性防疫建议,带领团队应用绿色消毒技术助力战“疫”,获评黑龙江省教育系统战“疫”有我人物。他还以身示范、与时俱进,根据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需求,重新进行教学设计,第一时间在线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探索出更适合学生教育的教学新模式,被学校授予“在线育人特别贡献奖”。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英雄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自己也将会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将其融入和弘扬。

  计算学部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秦兵教授带领支部把科研成果写在疫情防控一线。她说,我们从事科研工作要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在这次疫情当中,我们号召大家“用技术助力疫情阻击战,体现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全体党员和师生在很短的时间内成功开发上线5个抗疫项目,将知识和技术化作抗击疫情的坚实行动,体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和作用,让大家非常有成就感。这也为所有学生上了一堂最生动的党课,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

  电气学院霍炬教授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他主讲的“电路”入选了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典型案例。他说,半年来我们经历过疫情期间面对冷清校园的彷徨与失落,感受着新学期开学之际校园的生机与希望,既切身享受到了抗击疫情的成果,更深深体会到了抗击疫情的不易与艰辛。我们要始终听党的话,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校训传统,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做一名国家需要、学生喜欢的高校教师,不断梳理课程资源,调整授课策略,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踏踏实实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电气学院辅导员宋欣益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此次疫情的大考中,青年一代担当起了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倡议和各高校的教育引导下,青年学生纷纷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贡献个人的最大力量。抗疫斗争,艰苦卓绝,经过了全国人民长达8个月舍生忘死的斗争,经过依法防控和科学防控,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全国高校陆续分批分次复学复课。如何做好常态化科学防控和精准应急响应已经成为当前阶段高校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我们高校辅导员都应该牢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发挥青年担当本色,铭记伟大抗疫精神,守好校园防疫底线,引导学生做好日常防护,为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做好长期准备。

  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航天学院学生卢生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催人奋进,对我们青年给予了高度肯定。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青年尽己所能,坚守在抗疫一线和基层社区;无数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献上青春答卷。”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材料学院学生姜博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身为一名烙印着哈工大底色的学生党员,虽然不能像专业的医务工作者一样冲到一线,但我也积极投身到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中。疫情带来伤痛,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也将在研究生生涯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发挥青年的力量,苦练本领,积极创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定的一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09 10:03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9-09 10: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9-04 13:30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