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编制制定《黑龙江省地热能供暖系统技术规程》
2020-09-12 10:02:00
哈尔滨工业大学

  日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消息,作为地方标准的《黑龙江省地热能供暖系统技术规程》DB23/T 2661-2020(以下简称《规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规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倪龙教授牵头编制组制定,是我国首部涵盖水热型地热能、岩土体地热能供暖系统的省级技术规程。

  据了解,黑龙江省在“十二五”期间积极开展地热能供暖试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发现一些地下水源热泵项目尾水不能有效回灌、部分浅层土壤源热泵项目地下水温度持续下降等问题。为促进地热能供暖系统“取热不取水”,确保地热资源保护性开发利用,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相关单位编制了《规程》。

  “编制组在热泵技术、清洁供暖等方面有多年的研究积累,针对既有问题开展了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借鉴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工程案例,吸纳了包含编制者在内的大量国内外有关地热能供暖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并针对黑龙江省气候、地质条件进行深入的计算分析,结合黑龙江省实际编制而成。”倪龙表示,该标准根据黑龙江省资源禀赋和气候特点,规定了以中深层和浅层地埋管地热能供暖系统为主的适宜形式,对既有地热水供暖系统的改造给出了相关要求和技术;为方便各阶段的工程设计,该标准提供了多样的设计计算方法和概算指标;在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方面,强化了地热能采集系统、运行监测与管理的具体要求,便于职能部门监督。

  《规程》是黑龙江省地热能供暖系统工程勘察、设计、施工、验收及运行管理的依据。《规程》促进地热能供暖应用,降低供暖能耗的同时,也将促进可再生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合同能源管理等相关行业的良性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