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丹心从来系家国--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暨《梅兰诗社》微信公众号运营一周年诗歌朗诵会
2020-10-16 11:19:00
内蒙古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0月15日晚7点30分,丹心从来系家国--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暨《梅兰诗社》微信公众号运营一周年诗歌朗诵会在南校区艺术楼小剧场隆重举行。
  本次主题活动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内蒙古大学梅兰诗社共同承办。
  梅兰诗社微信群由内大图书馆闫冰梅副研究馆员,内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浩兰副教授组建于2016年,第一次线下诗歌讲座与文学沙龙举办于2017年,《梅兰诗社》微信公众号于2019年9月开始运营。
  梅兰诗社是跨学校、跨校区、跨学院、跨学历教育层次的兴趣组织。成员涵盖本科生、研究生、教师、校友和社会各界诗歌爱好者。诗社以传播古今诗词文化、营造校园国学氛围为己任。诸体并举,词诗共在,古今同于一章,共绽于梅兰堂。诗社植根内大,面向北疆,愿以穹庐四野的胸怀将诗书翰墨之香播洒草原,迎向八方!
第一篇章:唱响初心
  此篇章由内蒙古大学新闻系张昊老师,烁宁老师,韩如璋老师,赵竞学老师及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和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展示。
  1.《春江花月夜》
  月照花林皆似霰,明镜万顷,月流烟渚,那是张若虚的月海潮声,《春江花月夜》以孤篇压全唐的横绝超迈,道出了中华民族天地人三元合一的博大心怀、大和大爱的处世理念、大开大合的浪漫情怀“此时相见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2.《关雎》
  《关雎》“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溯洄宛转,苇花深处,遥望伊人背影的君子咏叹着自然天理的神奇神圣以及本初人伦的神秘美妙,让爱河流淌在永恒的春天。

  3.《墨梅》
  花开朵朵,碧水盈盈,墨痕点点。《墨梅》以最素朴的风骨彰显了乾坤正气的浩然与傲岸。

  4.《水调歌头》
  《水调歌头》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仅是对山河骨肉的深切眷念,更是对忧患人生的深情祝福,广博之爱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无论顺境逆境,都希望千里清光此时同!

  5.《橘颂》
  仁人志士亘古不绝,一曲《橘颂》唱出了衷肠:根系乡关,深固难徙,秉德无私,参天地兮!分明向天地劲喊:一生不负我的国,一世心念我的家 。

第二篇章:梅兰舒放
  此篇章由2018级和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展示。
  国学是中华民族记忆的种子,诗乐教化从来都是直通心灵的便捷、有效途径。梅兰诗社为此应运而生而长,一年来的原创作品数量可观,成效也可圈可点。诗与远方既是理想的追求,也是审美的救赎。我们接下来在本篇章中欣赏的诗词皆由梅兰诗社创作。
  1.《南乡一剪梅》《探春》《莺啭槐序》《赏月》《无题》《秋之夜》《竹马》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梅兰诗社在师生情绪低迷之际倡导书写忧患与坚守、思索与探求之希望,为大家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唱响了“诗与远方”。

  2.《冬日又雪有怀》《重阳》《乌骓忆》《昭君叹》《霜天晓角》
  此刻好人间,双树倚庭前。圆蟾照人眠,桂影自婵娟。渺万里丹霄,携手同归去。钟磬与铎铃,少年醉中舞。来品味这美妙的“少年情怀”吧。

《乌骓忆》
  3.《千秋岁》《一剪梅》拟《诗》·思公子《光与芒》
  少年是春天,是未来,他们心里有火,有情志,有胸怀;他们眼里有光,有信念,有希望。来听听少年敞开心怀、执着追求的呐喊“光与芒”。

  4.《遇见》《你在黄昏怀念清晨》《方向》《嫂嫂》
  疫情的阻隔,格外引发了人们对寻常生活的关注与珍惜,唤起了对点点滴滴的美的热情和审视。来看看同学们怎样用“诗情点亮校园”。

第三篇章:诗乐传承
  此篇章由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展示。
  1.《鹧鸪天》
  黄花歇柔艳,白露催寒衣。鹧鸪声声啼凌乱,啼鸟应知情思切,清泪长啼血,此刻共听《鹧鸪天》。来自2019级汉语言文学的王雨琪和梁润庭同学用缠绵而动人的歌声,为我们娓娓道来一曲动人情肠,与此同时,降书涵同学翩跹的伴舞,也为这支乐曲增添华彩。

  2.《云水自逍遥》
  碧波千里,烟淡水云阔,心境澄然,云水自逍遥。潮落潮生波渺,云卷云舒随心,芳草地,俏桃花,缘来执手,风雨一肩挑。来自2019级汉语言文学的胡凝霜、和嘉怡、刘人嘉和阚峥以一曲清商歌咏云水之音、患难之情,佐以张璇同学的伴舞,明月楼头,歌罢蟾照低。

  3.《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石龙舞罢松风晓,湖海平生豪气,关塞如今风景,剪烛看吴钩。剩喜燃犀处,骇浪与天浮。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如洪钟金鼓般作为今天盛会的尾音。


  有心栽花更植柳,三春芳意九清秋。兰向溪云舒香逸,梅从雪后看风流。
  愿中华文明薪火相传!愿梅兰诗社春华秋实!



  晚会由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现场视频直播,超星学习通直播邀请码:dg309,打开手机“超星学习通”APP,输入邀请码“dg309”可以回看视频直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内蒙古教育发布 2022-07-29 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