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 哈尔滨师范大学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
2020-10-22 16:39:00
哈尔滨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0月21日上午9点,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参加会议。大会对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李井申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图 校党委书记辛宝忠与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金江熙、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管理科科长李井申在大会现场
  国际教育学院主要事迹
  2020年寒假期间,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负责来自42个国家131名国际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将10万元特殊党费用于为学生购买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向国际学生诠释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迅速行动精准施策
  1月20日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学院立即进入“病毒无寒假,防疫无假期”防控模式,成立专项工作组,形成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学院制定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20余项规章制度。重点盯住校内和校外“两个区域”,精准锁定校内和校外居住人员、中国境内旅游人员和境外旅游人员“四类人”,建立“班主任——留管干部——学院领导”“三位一体”的立体化、闭环式管理体系,实行25个班级、27位班主任的“班主任双向联络制”和“包保人制度”。
  二、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上下同心担当有为
  在1月27日到2月11日全国疫情最为严重的一段时间,学院党政领导和教职员工多次深入公寓、隔离观察楼进行现场办公,解决突出问题,为留学生购买生活物资;为学生取餐、到校外买药,带学生看病,做心理疏导。2月6日,学院留学生公寓一线服务人员写下《请战书》,尽管他们深知防护条件不足,面临很多风险,但他们毅然站在防控前线,写下共产党员勇赴国难的庄严誓言。学院形成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
  三、人性化管理服务,彰显国际主义大爱情怀
  为全力保障学生的“菜篮子”,学院每周为公寓内封闭的学生订购一次生活物资,并送货到手中。学院组织了以“师生同战‘疫',共待春花开”为主题的在华留学生秀中文视频大赛,为留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发挥重要作用。3月28日,一名坦桑尼亚籍留学生因疾病急需回国治疗,但却被上海浦东机场拒绝登机。学院领导与机场反复沟通协调未果后,立即于次日凌晨飞抵上海多方协调,3名留学生最终顺利登机,学生家长为此发来了诚挚的感谢信。在疫情最为严重时期,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师对分散在哈市四个区居住的20多名留学生进行了特殊“家访”,间隔着隔离区送去学校的温暖和嘱托。
  四、科学开展线上教学,传播中国正能量
  学院着力破解跨越时空上课难题,组织教师为分布于全球3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国际学生通过“空中课堂”开展线上教学。与国际学生同舟共济,共同战“疫”,自信坚定地向国际学生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正能量,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使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人众志成城的抗疫决心。


图 先进集体奖牌和证书
  李井申同志主要事迹
  李井申,男,中共党员,1983年5月出生,现任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管理科科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顾大局讲奉献,越是艰险越向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伊始,李井申同志放弃了与家人春节团聚,毅然回到学校,全身心投入到学生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疏离了孩子的成长陪伴,抗疫期间他早出晚归,早晨走时孩子还没有醒,晚上回家时孩子已经入睡,双胞胎儿子总是在电话中询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他错过了父亲的六十大寿,说好的要给父亲在家里过六十大寿,那天正好赶上毕业生返校,他真正体验到了什么是忠孝不能两全。他也是较早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人。他说,多做一些就会减少更多人流动,少一些人出来就会保更多人健康平安。
  微知著始知终,兢兢业业爱生情。学生处学生管理科是学校组织学生的中枢科室,对于管理科科长而言,疫情就是命令,学生安危比泰山还重。李井申同志以满腔热忱将特殊时期的学生关怀、关爱工作做“细”、做“透”、做“暖”,八个多月里,他起草了《学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方案》、《学生返校及疫情防控期间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预案》、《学生返校报到和毕业生离校工作“十步工作法”》等十余个方案,先后发布学生疫情排查、教育管理等各类通知近100条,致全体同学、学生家长等信件6封,完成全校36000余名学生健康监测、行动轨迹动态电子档案、数据统计报送等工作,为664名疫情重点关注同学建档立卡,制定了《哈师大疫情防控学生数据报送工作指南》,编写了“十问十答”,制作“一总七分”数据排查模式,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和排查精准度,他编写的疫情通讯有50多篇被省厅疫情简报刊发。
  因有我必功成,战“疫”担当传美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李井申和他的同事们在疫情防控中收获了学生成长——组织开展毕业生教育“云寄十个一”活动,学生在网上发出“毕业十个一,师大我爱你”的呼声,全校共有2000余名学生主动投入到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收获了家长认可——组织党员干部教师深入公寓,为毕业生免费发放行李50000余件,为学生邮寄学位服、大礼包,开展线上毕业典礼,赢得了家长支持和赞誉;收获了社会好评——哈师大一系列战“疫”硬核操作和暖心措施频频登上热搜,被央视新闻联播、新闻1+1等频道专题报道,被新华社、光明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主流新闻媒体广泛报道,他用党员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抒写奉献诗篇。

图 先进个人奖章及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0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