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11-04 15:27:00
东北师范大学

  10月26日,东北师范大学与长春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签约仪式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

  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长久,市委常委、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高玉龙,副市长贾丽娜、周贺,市政府秘书长赵显,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于迅来,市发改委主任王吉,市教育局局长黄宪昱,市科技局局长梁国超,市规划和自然局局长杨少清,东北师范大学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王延、马晓燕、韩东育、郭建华、兰恒斌、常青、徐海阳,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柏维春,校长助理、附属小学校长于伟,校长助理薛利锋以及相关部处、附属学校负责人等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主持。

  座谈会上,王凯在讲话中回顾了长春市与东北师大同担风雨、休戚与共走过的难忘岁月,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东北师大多年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对东北师大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和“双一流”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表达由衷的敬佩,由衷的祝贺和由衷的自豪。王凯说,东北师大建校74年来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办学第一选择,强师报国、求实创造,这种东师精神值得长春各级领导干部去学习。他指出,郑德荣同志的先进典型产生在东北师大,成为全省和全国学习的榜样,体现了东北师大厚重的历史积淀和红色基因的血脉传承。他说,长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四大板块”为牵引,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全面落实总书记对吉林工作提出的“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总要求,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王凯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的契机和起点,努力构建更紧密的校地对接合作机制,共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共同营造产学研创新良好生态,构建具有长春特色的大企大所大校创新联盟,加快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效率;围绕长春“四大板块”建设,共建共享、深化合作,为新时代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长春市将全力支持东北师大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大学,携手同行、共促振兴。

  王路对长春市与东北师大的合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谈到,近年来,长春市与东北师大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通力协作、共推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他表示,未来,市委、市政府将与东北师大在学科建设与科研成果转化领域、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领域、基础教育领域、战略咨询服务与文化事业领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领域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全力支持东北师大创新发展。他希望,东北师大与长春市委、市政府携手并肩,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全方位的长效合作机制,进一步探索合作对接的新途径、新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杨晓慧在讲话中感谢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在学校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毕业生就业、附属学校的发展,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和指导。他指出,大学的发展离不开地方的支持,大学也必须扎根地方,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的发展。东北师大因师而立、缘师而兴、依师而荣,始终坚持党和国家、民族的需要就是东师办学选择的使命与担当,七十余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输送各级各类优秀毕业生30余万人,一大批优秀人才在教育领域脱颖而出。为国家破解大学生就业难,独家承办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彰显了学校在全国教育人才市场的“首席品牌”地位,就业工作受到学生、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好评,东师人将“信念坚实、学识扎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的“四实品格”书写在广阔天地,获得全社会高度赞誉。今后,学校将牢牢把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秉承“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进一步加快“双一流”高质量建设步伐,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刘益春对学校的历史沿革和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谈到,东北师大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根溯延安,有着鲜明的红色基因传承。学校秉承“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目标定位,坚持内涵式发展,在破解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师范大学办学模式上有新举措,在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上有新作为。目前,学校6个一流建设学科和2个自主培育学科搭上“双一流”建设的快车,取得突出成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提档升级“U-G-S”2.0模式,探索教学方法改革,建立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三位一体”的学科带头人负责制(PI制),创新性地探索了有东师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刘益春表示,未来,学校将遵循以一流学科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开放发展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建设思路,拉动一批协同学科,打造交叉学科增长点,形成若干优势学科群,坚持服务基础教育的办学特色,坚持“四个面向”,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签约仪式上,张志军、刘益春分别代表市政府和东北师大签署了《长春市人民政府 东北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玉龙、刘益春签署了《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 东北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6 12: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3 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