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齐齐哈尔大学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
2020-11-09 14:33:00
哈尔滨工业大学

  11月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与齐齐哈尔大学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签约仪式在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黑龙江省政府督学李长福,齐齐哈尔大学党委书记陈桂芝、校长董玉庭、副校长张树军,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出席签约仪式。

  李长福在讲话中感谢哈工大对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对地方高校发展的支持,并介绍了黑龙江省“头雁”行动的实施情况、取得成效和社会反响。他希望两所学校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头雁”行动带来的机遇,高度重视“头雁”团队建设,扎实抓好工作站各项任务的推进与落实。通过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推动两校相关学科深度合作,将哈工大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与齐齐哈尔大学的学科特色相结合,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取得更大发展,将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董玉庭在讲话中介绍了齐齐哈尔大学的发展历程、特色学科和标志性成果。他说,大学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学校高度重视“头雁”团队工作站建设,将在配套政策、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工作站将面向新龙江、新鹤城建设,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支撑作用,以创新平台和科研项目为依托,吸引高层次人才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促进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发展,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推动工作站早日结出累累硕果,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

  周玉在讲话中表示,“头雁”团队要在筑巢留凤、筑巢引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管、但求所在”的理念,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服务龙江高质量发展。“头雁”团队要更好地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在建设好团队自身的同时,带动其他团队共同发展,推动更多成果在龙江落地转化。他说,哈工大与齐齐哈尔市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和深厚的合作基础,与齐齐哈尔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以此次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为契机,围绕国家战略任务和龙江发展需求,加强两校交流合作,携手共进、优势互补,共同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董玉庭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黄玉东、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分别代表齐齐哈尔大学、航天化工新材料创新研究团队、生态环境创新研究团队签署“头雁”团队工作站合作协议。

  据了解,“头雁”行动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人才战略部署,在2019年确定的首批92个“头雁”团队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有36个团队入选。学校深度推进“头雁”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持续做好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创新平台建设、科研成果及转化等方面的工作,不断筑牢东北人才高地。此次签约的航天化工新材料创新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基础科学、关键技术和工程化研究,依托平台为极端环境营养分子合成转化与分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生态环境创新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污水处理及能源化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依托平台为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齐齐哈尔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