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是大海上的奋斗者,哈工程雪地舰队来了!
2020-11-24 15:30:00
哈尔滨工程大学

  “我是大海上的奋斗者,奋斗吧,哈工程。”数百名学子在打造的雪舰旁,挥舞着手中的红旗,喊着口号。11月22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军工操场厚达10厘米的积雪上,来自多个学院的700余名学子挥动铁锹,清雪运雪、平整塑形,冷风吹打着他们的脸,钻进他们的衣服,也不影响他们热火朝天的干劲。3个小时后,山东舰、095核潜艇、7103救生艇、奋斗者号潜水器打造完成,揭晓了去年雪地航母身后省略号的谜底。

  北斗导航精准定位 舰队组合寓意深刻

  今年已经是哈工程师生连续第三年将雪地航母“开”进军工操场。从2018年的辽宁号,到2019年的双舰合璧,哈工程因师生们因在雪地上绘制海洋梦想多次登上热搜,得到了广泛关注。“雪地航母”也逐渐被打造成了哈工程的冰雪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从2018年的20人,到2019年的400人,再到今年的700人,越来越多的学子参与到雪地航母的建设中来。

  还记得去年雪地航母后留下的一串省略号吗?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房帅介绍,今年,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巧妙创意、缜密构思,设计了一组象征着“军工精神”传承的“舰队”,从中国的第一艘载人潜器——7103救生艇,到成功坐底马里亚纳海沟的“奋斗者”号深潜器,从大洋远处的国产航母“山东号”到大洋深处的国之重器095核潜艇,同学们将几个不同年代的舰队组合展现了“丹心铸剑,何惧大洋深和远”的生动画面,将一代又一代工程人“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使命和担当描绘在军工操场上。

  今年的舰队与往年相比,融合了多个在船海领域科研中会应用到的技术,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北斗导航。智能学院硕士研究生齐明扬介绍:“往年雪舰建造采用人工描点的方法,今年采用了智能导航与探测实验室研发的北斗RTK与UWB相结合的定位技术,能够持续稳定地提供厘米级定位,极大地提高了雪舰关键点的定位精度,从而确保雪舰处于正确位置,整个定位过程相较以往缩短了一倍的时间。”雪地舰队打造的前一天,定位团队和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就提前来到现场,在5个小时内,在230米长、112米宽的军工操场上定位168个特征点、布线1200多米,勾勒出了‘雪舰’编队的雏形,实现了一次艺术与科学的完美融合。”

  船舶工程学院的同学将水准仪拿到了制作现场。博士研究生李海超介绍说,“今年10月,中国载人潜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10058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奋斗者’号总设计师、万米海事总指挥叶聪就是哈工程的杰出校友。船舶学院参与研制的水准仪为‘奋斗者’号极限下潜中距离定位和精确测量提供技术支撑。今天也拿到现场供大家学习交流。”

  鲲鹏展翅 “雪舰”有了自主设计的“舰载机”

  军绿色的甲板上,随着领航员的一声令下,展翅的“鲲鹏”在雪地航母上腾空而起直冲云霄。在空中画出完美的航线后,平安落地。这是航建学院大学生飞行器创新团队抢时间制作的飞机,让哈工程“雪舰”拥有了自己的“舰载机”。航模队指导教师张建伟老师介绍:“这是由学生自主设计、制作,并通过飞行验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飞机在空中实现无人驾驶,其控制程序也是学生自己编写的。”

  航模队大三学生张冲介绍,“我们的展翅鲲鹏采用了少见的双身布局,一对转向相反的桨叶为飞机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与以往不同,为了满足风雪天航行的要求,这次的飞机设计采用了较大的自重,但仍能做到起飞时轻如鸿毛,风雪中稳如泰山。”

  把有意思的事变得有意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带领师生党员在“雪舰”上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学院师生党员在军工操场参观了“雪舰”,“雪舰”项目指导教师为师生党员讲解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7103救生艇的建造背景和代表意义,分享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知识。雪地航母的打造已不仅是一次冰雪活动,更是一堂生动的、特殊的党课、思想政治课、爱国主义教育课、专业导论课。

  “雪舰”项目的方案设计主创机电工程学院大三学生贾凯淇说:“这是我第三年参加雪舰的建设,尤其经历了今年这个项目方案的设计之后,我深深地被祖国日益强大的国防事业所震撼。上有气势壮阔的航空母舰,下有可达一万米深度的载人潜水器。作为一名工程学子,此时此刻我很荣幸能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大家展现出祖国日益强盛的一面。”

  航模队学生陈珂芯说:“看到由我们航模队亲手制作的飞机在雪地航母上起飞,我感到十分自豪。身为学习在哈工程的航建学子,我不仅看到了星空,也看到了海洋,体会着飞行带给我的乐趣,向往着星辰大海的征途。”

  航模队学生赵英凯说:“身为哈工程的学子,作为一群志在海洋与蓝天的新时代奋斗者,我们应当传承先辈们的意志,铭记与弘扬军工精神,刻苦学习,求实创新,为祖国的国防事业添砖加瓦。青骥奋蹄向云端,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自由发展的平台,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在工程大学绽放。”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房帅表示,“雪地航母活动的举办,向广大师生传递了‘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目标’的三个第一价值追求,点燃了广大师生热爱祖国、奉献祖国的爱国激情。在这次活动中,师生斗严寒同劳动,在劳动过程中传授专业知识,讲解专业内涵特点,宣传本专业人才培养的‘三海一核’特色属性,引导学生为国防和行业领域倾心奉献,践行忠诚报国之志,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航建学院团委书记高明表示,“这次活动让老师和同学们的收获都很大,是学校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体现。学校坚持建设特色文化校园、特色做法,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将思政教育与学生活动结合、寓教于乐,使学生在活动中提高参与感、增强自豪感,达到育人目的。我认为这是有必要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作者:朱虹 李世壮 王璐瑶)

  相关材料:重温入党誓词,争做海洋强国“奋斗者”

  为了全面贯彻党中央着力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方针政策,加强海洋强国思想引领,围绕以“双一流”为统领坚定不移创建“三海一核”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强化学院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现代化国防教育。11月22日,机电学院承办了2020年“雪舰”项目,机电学院党委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争做海洋强国‘奋斗者’”主题党日活动。

  机电学院师生党员在军工操场参观了“雪舰”,深入了解“雪舰”的建设过程,“雪舰”项目指导教师为师生党员讲解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7103救生艇的建造背景和代表意义,分享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知识。

  师生党员对“雪舰”的建设过程赞叹不已,对参加“雪舰”建设的全体师生表示了由衷的钦佩。通过此次活动,强化了师生党员的海洋意识,增强了师生对海洋战略价值和海洋权益的认识,给师生党员贡献国防建设、海洋建设的目标打了一针强心剂。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牟道富作为领誓人,在“雪舰”上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师生党员们再次接受了入党誓词的洗礼,明确身上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大家纷纷表示要为建设海洋强国目标努力奋斗,向海洋强国梦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