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成立我省首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
2017-06-05 10:3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和理论宣传工作效能,巩固和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地位和领航作用,6月1日,我省首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在黑龙江大学成立。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部旨在进一步充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通过统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外资源,优化学科结构,释放学科潜力,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与资源整合,打破学科界限,从而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与相关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密切地联系起来,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晋档升级。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是相关学科整合的学术平台,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开放性、综合化发展趋势,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的协同优势。学部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相关学科学术机构及其功能,激发基层学术组织活力和发展潜力,培养一批既具备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又能够跨越学科界限的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通过学部的平台建设,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科研水平,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工作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

  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在成立大会上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既是学校在高起点上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抓手,也是解决当前学科建设问题、促进相关学科融合发展的现实选择。因此,学校将马理学部制改革作为学校今年五大重要改革任务之一,作为加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一项支柱性工程,也作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高扬马克思主义光辉旗帜、把我校建设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水平阵地的一项战略性举措。

  围绕马理学部改革建设发展任务,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介绍说,一是要强化学科整合作用,在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上下功夫。要将马理学部作为相关学科整合的学术平台,以适应马理学科开放性、综合化发展趋势,打破相关学科壁垒,整合学术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力渗透力。二是要强化科研统筹作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上下功夫。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统筹学部科研力量;要加强学部内科研平台建设,对原有的省级和省高校科研平台要进一步巩固传统优势、挖掘创新潜力、拓展创新领域。三是要强化宣传教育作用,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话语权上下功夫。要主动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在马克思主义繁荣发展中发出黑大声音、传播黑大正能量;要树立大思政教学观,以高水平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丰富的学术资源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打通各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优势互补、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四是要强化人才驱动作用,在集聚高水平人才队伍上下功夫。要加强梯队建设,形成由学术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人才组成的结构合理、攻关能力强、稳定和谐的多学科团队;要有针对性地引进优秀人才,补充科研力量,不断提高人才队伍攻关水平和整体实力。要加强学风建设,完善学术评价体系,营造崇尚创新、打造精品、严谨治学、严格标准、尊重差异、互学互鉴的良好氛围和学术生态。

  据悉,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建设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建设了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承担了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近百项国家级其它项目;3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荣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奖10余项、全国百篇优博提名论文3篇;涌现了以张奎良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国家教学名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专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等高水平人才和4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辐射带动了中文、法学、公共管理等学科水平的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