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林业大学援助泰来县的优质油豆角种植项目让农户赚钱
2017-06-22 15:32:00
中国教育在线

  “种这个豆角,我两天赚的钱比去年一整年种菜赚的还多!”泰来县宏程村村民广丙君激动地说:“东北林业大学提供的豆角品种真好,明年我一定要扩大种植面积。”

  让广丙君取得收获的豆角品种是东北林业大学援助泰来县的优质油豆角种植项目——哈菜豆15号、17号。这是东北林业大学李玉花教授的博士生冯国军专门为泰来地区特别选育的品种。

  冯国军是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驻宏程村科技扶贫工作站的特聘专家之一。据冯国军介绍,东北林业大学驻宏程村第一书记钱程找到他,请他为农户推荐好的品种。在推荐之前,他们详细了解了泰来县的实际情况,发现这里土地干旱,以往村民种植豆角种得较密,豆角生长期长、产量较低,每亩产量在1500斤左右。根据泰来县的自然情况,他选育了适合在泰来县生长的哈菜豆15号和17号两个成熟的豆角品种。其中15号属于矮生油豆角品种,不用使用支架,极早熟,每亩产量可达2000-2400斤。广丙君种的就是15号油豆角,据他介绍,由于豆角颜色是纯绿色,口感好,肉质面,无纤维,食用起来有一种清香味,所以特别受消费者的欢迎,一经投放市场,立即销售一空。“这种豆角每斤能卖4块钱,比普通豆角价格高,产量还比以前多了不少,看来今年我要赚大钱啦。真要好好感谢东林、感谢钱程书记。”广丙君一脸兴奋。

  据冯国军介绍,现在尚未进入收获期的哈菜豆17号品种产量比15号更高,每亩可产3500-4000斤7左右。这一品种可以控制营生生长和生殖生长的矛盾,让以往从腰部往上开花结荚的豆角可以从基部就开始开花结荚,从而收获更多的产品。

  据了解,今年泰来县宏程村有24家贫困户种植了哈菜豆15号,有40家贫困户种植了哈菜豆17号,总种植面积20亩。冯国军也为农户的种植做了技术指导:要稀种,亩保苗控制在2000穴。

  虽然现在只有哈菜豆15号的初期产品正式上市,但是农户已经看到了优质品种带来的巨大收益。“以前都说科技能够致富,现在我们真的信了。感谢东北林业大学给我们提供了好的品种,给我们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宏程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树库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