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陶师陶践陶 成就顺迈教育未来——哈尔滨顺迈学校召开陶行知教育思想研讨会
2017-09-29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深化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把学陶师陶践陶与发展核心素养紧密结合,深入探讨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和实践,助力落实中小学核心素养教育,2017年9月29日,陶行知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哈尔滨顺迈学校隆重召开。

  省政协副主席程幼东、省陶研会会长孟凡杰、国家级学位评审专家姜树卿、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姜同和、哈师大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温恒福、《黑龙江教育》副总编魏永生、哈尔滨顺迈学校顾问刘树民、哈尔滨市教研院副院长孙波等省、市著名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专家受邀出席哈尔滨顺迈学校参加研讨会。

  各与会专家首先深入校园,实地实景感受哈尔滨顺迈学校已进行的积极有效的陶行知教育思想实践探索:顺迈学校全面开展素质教育,以各学部园教育教学活动为内容,以基地建设为载体,以教育实践中的具体问题为向导,结合学校的校情、学情和管理的特点,逐步形成符合顺迈学校实际的办学思想和校园文化。

  随后与会专家走进课堂观摩教学,并在顺迈学校国际报告厅观看各学部园学生精彩的校本课程演出。

  观看演出后,与会专家在哈尔滨顺迈学校党建馆召开研讨会。研讨会由哈尔滨顺迈学校校监刘长有主持。各学部园校长首先发言,简要介绍了本学部在学陶师陶践陶实践中的探索方向、典型做法、取得成果等。与会专家就各学部发言内容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幼儿园园长陈红介绍了幼儿园五大生活化主题:课程、活动材料、教学内容、学习方式、教育环境;小学部校长刘金芝介绍了小学部培养学生“日行一善、周明一理、月养一习”,养成终身受益的五十个好习惯。开展每日习字一刻钟,读诵三餐,课余三读,读后三思;初中部校长万维霞介绍了初中部培养学生自己组织、自我管理,人人管事,时时育人,天天坚持的好做法;高中部校长王广才介绍了每学期“四个一”:一台汇报演出、一块板报、一块展板、一个展台的好做法。

  校长史学勇在研讨会上说:“顺迈学校学陶用心、师陶用情、践陶用行。从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着眼,从教师专业化发展需要出发,为孩子们的一生幸福奠基,为成就教师的职业规划搭桥铺路。” 

  据了解,顺迈学校创办于2014年,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现有教工500人,学生2700人。学校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把学陶师陶与发展核心素养紧密结合,与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结合,全面开展素质教育,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实践探索。几年来,教育教育成果显著。哈尔滨顺迈学校把学陶师陶践陶确立为学校的文化战略,实施素质教育,践行陶行知“六大解放”理论,以课堂为主阵地,以评价为突破口,以活动载体推进落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实现顺迈学子喜欢学校、动手动脑,解放手眼、乐于学习,热爱生活,面向社会,走进自然,走向国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2 13:1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03 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