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原创无场次话剧《我本一无所恋》在校园首演
2017-11-07 16:4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1月6日、7日,黑龙江大学音乐厅首演实践教学剧目《我本一无所恋》,观众观剧热情极高,每场1000张票,三天之内全部抢完,一票难求。这是由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萧红研究专家、作家、萧红文学奖得主叶君改编自其首部长篇传记小说《我本一无所恋》,讲述了黑土地孕育出的近代女作家—“文学洛神”萧红跌宕起伏的一生。

  这次将富有黑土地肌理和呼兰河灵韵的题材搬上戏剧舞台,是继去年的实践教学剧目《雷雨》之后的又一实践教学成果展示。该剧的主题音乐创作聘请著名音乐人张世彬作词作曲,由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冬颖教授演唱主题曲,这也是在表现手法上的一个创新和突破,增加了话剧的抒情手段和诗意氛围。

  为应对国家对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好地落实黑龙江大学新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黑龙江大学文学院专门设立了文学实践教学中心,下设四个社团,主要目的是为教师和学生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幕启剧社的设立就是为了文学课程中的古今中外的戏剧文学设立的实践平台,本着“演绎经典、鼓励原创”的实践教学理念,让课本中的戏剧理论和戏剧文本,经过学生的学习、研究、内化最后通过表演的形式最终完整地呈现出来。

  实践课堂是真刀真枪的演练,从对话剧理论和表演的一无所知,到现在饱满细腻的表演状态,学生们离不开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这部话剧的导演和主演徐彦宾老师通过全校通识选修课《戏剧鉴赏》课程,解放学生天性,师生共同研究设计舞台构想、道具设计、服装设计、灯光照明,每位演员要写人物小传,要每堂课填一张成长记录表,记录自己在这次课中的收获。

  在历时近一年的排练里,演员们先后听取各位专业老师的讲座,观摩了齐齐哈尔话剧团同本异名话剧《萧红》,并与剧组联合召开排演交流研讨会,就主题、人物、意象等专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这个过程里演员有了大量的心得体会,内化于心,将自己与人物融为一体。在表演中体验、揣摩,同学们面对的不再只是课本上一串串抽象的符号,这些文字、人物和那些极具张力的冲突矛盾走出书本,走到同学们眼前,不再孤独地等待被阅读,而是饱含生命力地投射在同学们的心上。

  把中国现代文学史中的重要作家萧红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践行了“再现经典,鼓励原创”的文学实践教学育人理念,把文学艺术与表演艺术相结合,把原创作品与文学史教学相结合,以弘扬龙江文化,丰富和提升大学文化层次为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