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余件创新作品 几十个创业项目——哈工程掀起创新创业新浪潮
2017-11-13 11: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1月11日、12日,2017年哈尔滨工程大学“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于学校启航活动中心阳光大厅召开。所有的参赛作品会在大厅中进行展出和答辩。各种各样“稀奇古怪”“脑洞大开”的设计将在大赛中展露它们的“风采”与制作者的智慧。“超声清洗机”、“机械鱼”、“智能低碳残障轮椅”……在众多的展位中,作品组的成员认真的向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同学与老师详细解释作品的技术、原理

  “这是我们团队的作品冰层测厚仪,最大的特点是体积小,功能强。”来自哈工程2015级水声工程学院的孙杨手持一个小盒子模样的东西向大家介绍着。“它在-30°的低温下能成功测出不同冰气雪混合冰层的厚度,并且可以直观的显示出来结果。为极地及高纬地区水声设备研究奠定技术基础,具有重大的军事及经济、社会效益。”

  2017年“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下设第二十三届“五四杯”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和第十八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二十三届“五四杯”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作品竞赛自九月份启动以来,经过院系初赛评审、匿名评审等环节的评选,共有185项参赛作品进入决赛,第十八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分为创意计划组、公益计划组、初创组三类,最终有40项参赛作品进入决赛路演环节。

  2016级自动化学院研究生霍海涛说:由于近年来无人机的普及,水平姿态测量仪作为影响无人机飞行安全的重要设备,设计出更加安全与低价的水平姿态测量仪对于无人机的发展具有更加深远的影响。所以我们组带来参赛的作品是自适应智能水平姿态测试仪,来迎合如今的市场需求。项目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准备,经过多次在汽车、飞机上的实际测试之后完成了作品。以低于目前市面上同类产品的价格达到了较高的性能和稳定度。这次的大赛给了我们组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展示我们所学所想,能够得到评委们的认可让我们非常开心。

  2016级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王林说:我们带来的作品是防泄漏滑油站,我们这个作品主要是针对燃气轮机进行的设计,但它对于绝大多数的润滑系统来说都能来应用,达到一个防止滑油泄露,促进滑油回流的效果。针对于我们舰船上面的燃气轮机的滑油系统,我们这个作品能够使舰船所需的滑油储备量和它的供给量大大下降,在舰船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滑油的储备量降低就会给燃油或者武器来提供一个空间,这就能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舰船的续航能力和它的作战能力,所以说在一些方面的应用它会有一个很深远的意义。如果我们的作品能够为祖国的海防事业做出贡献,为舰船能源技术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将会是我们组成员最大的荣幸。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五四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不仅推动创新创业的普及和发展,而且更加注重作品应用和市场价值,让作品能够更加顺利的转化为经济成果。此次竞赛旨在营造学校学生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利条件,搭建广阔舞台,发现和培养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传承特色鲜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品牌文化。

  今年的“五四杯”结束了,但是创新创业的精神要继续延续下去。负责活动现场协调的学校科协副主席黄志博意犹未尽的告诉记者:“作为当代大学生,为了圆梦科创,为了以科学技术振兴国家,我们正在积极的引导各位同学走上科研创新的道路。学校举办‘五四杯’这样的大型创新创业竞赛正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在科创浪潮中千帆竞逐的平台与机会。如今参加这项赛事本科生与研究生也一年比一年多,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都较往届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希望能形成良性循环,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创新创业的队伍中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