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生物制药、农村电子商务职教集团成立大会在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举行
2017-12-15 17:51: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 黑龙江省生物制药职业教育集团、黑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举行。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丁哲学、省农委科教处处长郭绍权、学院党委书记鄂佐星,省农委计划处副处长何树国、哈尔滨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调研员于永胜出席活动。各中高职本科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学院院长李东阳主持。

  会上,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丁哲学、省农委科教处处长郭绍权、学院党委书记鄂佐星、院长李东阳共同为黑龙江省生物制药职业教育集团、黑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揭牌庆贺。

  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鄂佐星在成立大会上致辞。致辞中,鄂书记代表学院8500名师生员工向莅临学院出席两个职教集团成立大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鼎力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领导、嘉宾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鄂书记说,由学院与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大米网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省农业信息中心共同牵头组建的黑龙江省生物制药及农村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既是我省相关行业企业的一件喜事,更是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为我国新时代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成立职教集团既是贯彻实施国家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进一步增强办学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推动高职教育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优质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组建职教集团还是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借助职教集团这一平台,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积极推行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不断深化现代学徒制、订单人才培养模式等配套改革,加快构建德技兼修、知行合一的育人机制。优化生物制药和电子商务2个专业群的结构布局,全力打造这2个专业在我省率先开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实现做强中职、做优高职、做大培训和互利共赢的目标,为振兴我省生物制药产业和现代化大农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教育厅职成处丁哲学处长在会上讲话,代表省教育厅对黑龙江省生物制药、农村电子商务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丁哲学处长指出,职业教育实行集团化办学是我国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和办学模式的创新。它既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又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的重要实现形式。丁哲学处长对职教集团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发挥优势,促进职教发展。要发挥好理事长单位的优势作用,紧紧围绕办好职业教育这个中心,对集团的整体工作和运行做出科学合理的整体规划,让集团成为政府、学校、行业、企业互联互通的平台,把职业教育推向一个新高度。二是要抓住根本,提升服务能力。要强化合作意识,发挥融合功能,彰显职教特色。在集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为我省的生物制药产业和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农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三是要各司其责,实现多方共赢。要明确自身定位和主要职责,着力做好统筹文章,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探索实现社会、政府、学校和企业的共赢之路。

  省农委科教处处长郭绍权在讲话中代表省农委,对职教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郭绍权处长指出,黑龙江省生物制药、农村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了,标志着我省农业职业教育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标志着农业高等职业教育在服务黑龙江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将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2个职教集团的成立,为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发展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将成为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希望职教集团要担负起历史重任,把人才培养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借助职教集团的优势,发挥教育教学、实训基地、农业科研作用,促进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产业扶贫、促进三产融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做出新贡献。

  成立大会开始前,举行了黑龙江省生物制药职业教育集团、黑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成立预备会议。宣读了关于集团的批复;报告了集团筹备情况和关于章程起草的说明、表决通过了集团章程;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理事长。2个职教集团理事长、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东阳,黑龙江省生物制药职教集团副理事长、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谭畅,黑龙江省农村电子职教集团副理事长、黑龙江大米网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杜超分别在大会上发言,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集团的作用,凝心聚力、合作共赢,为振兴我省生物制药产业和现代化大农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成立大会结束后,分别召开了生物制药职教集团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和农村电子商务职教集团第一届理事会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集团三年发展规划、集团2018年度工作要点;宣读了集团各工作委员会人员组成名单和集团各工作委员会职责;召开了集团各工作委员会会议,部署了各工作委员会工作,形成年度工作任务。

  会议结束后,代表们还参观了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的校史馆、实训中心等场所,对学院办学水平和实力给予高度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8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