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召开
2018-01-05 15:5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月5日,2018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哈召开。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同河主持会议。哈尔滨市人社局解读相关政策。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东方学院、佳木斯大学、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做经验交流。

  赵国刚系统总结了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有益经验,分析了当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全省高校共为社会输送105万名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基本保持在80%以上,连续16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17年,全省高校共有21.45万名毕业生,17.35万人实现就业。截至2017年9月1日,初次就业率为80.9%,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2017年毕业生留省就业率达55.83%,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储备了更多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1976门次,同比增长82.6%;创新创业教师总数增至3981人,同比增长91.6%;2017年全省大学生创业人数为16111人,增长38.7%;注册企业2074个,创业带动就业效应迅速显现。在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赵国刚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我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切实提高就业创业工作站位,切实把握就业与人才培养间关系,切实构建起聚焦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转变思维方式,完善评价考核和专业预警机制,抓住招生、就业、培养三个环节,构建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及时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实现人才供给和需求的动态平衡。

  赵国刚强调,要突出重点,写好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奋进之笔。一要切实加强对就业创业工作的领导,把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学校及院系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落实学校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二要持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创新创业实践,用好优惠政策,为大学生创业开辟“绿色通道”。三要多渠道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构建具有我省特色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体系,宣传、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小微企业就业,积极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四要争取更多毕业生留省就业创业,从政策落实入手,从人才培养上主动迎合,在教育导向上用真心真情,搭建毕业生与省内单位的供需平台,加大留省就业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启动大学生留省就业创业示范校建设,留住更多学子在家乡发展。五要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目标要求,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六要推进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精准化建设,启动黑龙江省大学生智慧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构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工作新模式。

  赵国刚突出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对参加校外招聘活动的学生要加强安全法治教育,防止上当受骗;严密防范“培训贷”、求职陷阱、传销等就业欺诈行为;坚决抵制有就业歧视和欺诈行为的用人单位进入校园。

  姜同河就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在哈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高校毕业生就业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人,教育厅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等16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市高校主要负责人、分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负责人及部分院系书记、辅导员代表等近800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26 11:31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16 13:56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16 13:39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0-03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