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领跑东北三省“人工智能”供配电人才培养
2018-04-02 11:3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再次被写入其中。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表示我国最新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即将发布。种种信号表明,人工智能产业在我国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抢抓机遇、紧跟时代,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于2018年初成功建成“ABB智能技术工程中心”训研创基地,开设“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智能供配电方向),领跑东北三省“人工智能”供配电人才培养。

抢抓世界知名企业开展合作

  智能供配电依托数字化发展而生,因其具有安全可靠性高、供电质量高、能够预知隐患、兼容互动等诸多优点,近年来在我国逐渐被广泛认识和使用。为了更好地培养和储备智能供配电技术人才,2017年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导厂商ABB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了32所院校开展合作,共建“ABB智能技术工程中心”训研创基地,其中高职院校仅8所。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凭借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成熟的校企合作经验被优先选中,成为首批“ABB智能技术工程中心”训研创基地建设院校。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通过不懈努力和积极建设,学院在32所院校中较早较好地完成了训研创基地建设。

打造现代化、标准化的学习环境

  走进总投资近千万元的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ABB智能技术工程中心”,现代化、标准化的教学场所让人眼前一亮、为之振奋。“ABB智能技术工程中心”训研创基地配有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供配电技术教学设备,整体教学条件和硬件设施与本科院校相比毫不逊色,甚至更胜一筹。目前,基地建有“ABB智能中压工程系统实训室”、“ABB智能低压工程系统实训室”和“ABB基础工程实训室”三个实训室,ABB公司为基地内相关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基地教学以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为指导,采用标准化、职业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仿真模拟和真实环境中完成职业化的学习。

依托最专业、最可靠的师资力量

  为使专业教师及时与最前沿、最先进的智能供配电技术接轨,全面胜任ABB智能技术的教学工作,学院在基地建设的同时派出教师团队接受系统培训。2017年末,首期校内师资培训顺利完成,效果显著。目前,专业教师已经在第一时间开始对“电气自动化技术”、“供用电技术”两个专业大二学生进行智能供配电技术的教学。此外,ABB公司将每年定期就最新发布的智能技术对学院专业教师进行讲座与培训,为教师提供ABB工程应用案例等教学培训资源,同时还将根据实际需要派出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工程师来学院支持教学,与学院教师一起开发建设ABB智能控制技术课程。

毕业生获得最实际的就业支持

  除具备一流的教学环境与一流的师资力量,学院还为“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智能供配电方向)的学生提供最实际的就业支持。一方面通过合作,ABB公司每年将积极主动向购买其设备的优秀企业推荐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学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与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学院本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宗旨,多年来与上海三一重工、中航工业哈飞工业集团、东安工业集团、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等近百家省内外大型企业建立了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保障。在智能供配电使用上,目前已知的省内大型企业,如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中船重工第七〇三研究所、广瀚动力传动有限公司等都已采用ABB智能供配电系统。随着未来更多企业采用智能供配电技术,企业对智能供配电技术人才的需求必将呈上升趋势。

领跑东北三省“人工智能”供配电人才培养

  作为东北首家落地建成的“ABB智能技术工程中心”训研创基地,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自加压力、自觉使命,以“ABB智能技术工程中心”训研创基地为依托,自觉肩负起了为东北三省乃至全国进行ABB智能配电网技术师资培训、人才输送、技术输出、备件供应、售后服务的重任。学院通过深化学校与企业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领跑东北三省“人工智能”供配电人才培养,将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