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市教育系统召开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
2018-04-18 16:5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4月18日,哈尔滨市教育系统召开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巩固拓展哈尔滨市教育系统作风整顿工作成果,聚焦当前干部作风和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持续发力,层层传导压力,锲而不舍推动哈尔滨市教育系统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实现持续好转。各区县(市)教育局党政主要领导、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冯秋萌同志主持会议并宣读《哈尔滨市教育系统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哈尔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长文同志对哈尔滨市教育系统如何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全面部署,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牛佳斌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哈尔滨市教育局党委聚焦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由局领导带队相关处室、部门共同参与,进行几场大调研的阶段性成果。一是就扶持规范哈市民办教育发展进行调研。着眼解决哈市民办学校招生和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赴外省市进行了集中调研,为扶持规范哈市民办教育发展提供对策支持。二是就破解学前教育发展瓶颈问题进行调研。着眼解决普惠性资源不足,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投入机制不完善,无证园取缔难,学前教育监管薄弱等问题,赴外省6个地市进行了调研,为科学确定学前教育发展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有针对性的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奠定了基础。三是就破解校车管理难题进行调研。由哈尔滨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管局、市政府法制办、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进行深入调研,为下一步做实、做细校车立法工作提供有力的对策支持。四是就哈尔滨市教研员队伍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进行调研。探索建立教研院和教育局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真正发挥教研员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指导作用。五是就农村薄弱学校发展建设进行调研。各区县(市)就农村办学点建设,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等问题研究工作方案,最后综合纳入哈尔滨市农村教育发展方案。六是就贯彻落实教育部调研年工作要求开展大调研活动。围绕哈尔滨市教育工作会议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征集汇总全局各处室调研题目,按局领导和处室分工组织推进,力争通过调研,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

  会议强调,作风事关形象、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这次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涉及到全教育系统的所有干部职工,各区县(市)教育局、各直属单位要按照市委、省教育厅党组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通过开展作风整顿活动,使广大教职工普遍受到教育,反映出的问题,得到整改解决。

  一要达到办学育人与人才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坚持解放思想,强化依法管理理念,切实转变对学校的行政管理方式,强调依法监管、提供服务,减少过多、过细的直接管理,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学校解决相关问题,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进一步探索教育优商、惠才的政策,强化法规政策延续性,积极为人才引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教育配套政策支持。

  二要达到师德师风明显好转。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导。深入开展尊师重教,争做“四有”好老师等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主动接受学生、家长、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师德师风监督考核,推行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完善市、区县(市)、校师德师风问题查处报告制度和快速反应机制,有效防止和约束失德失范行为的发生。

  三要违规有偿补课得到有效遏制。开展宣传动员和自查自纠,哈尔滨市教育局组织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深入各区县(市)、各直属单位查找问题,督促改进提高。层层设置举报电话和网报信箱,对举报线索快查、快办,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发布信息简报,形成震慑,深入推进作风整顿向纵深开展,不断营造全教育系统过硬的工作作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