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体双驱多引擎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双创育人”模式驶入快车道
2018-04-19 14:4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又是一年毕业季,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呈现燎原之势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为了实现梦想走上了创业之路。如何为他们的创新创业保驾护航?如何实现创新创业活力,真正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已经成为职业教育人不断思考、探索的新课题。

  作为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院校,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将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融入高职办学特色,形成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辐射广泛的实用型创业人才培育模式。在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建设双创教育平台、传承创新创业文化上走出特色之路。为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范式。

图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工场外景

图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工场内景

科学设计指导弯道超车

  在开展双创教育中,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科学顶层设计,着力实施“创新创业意识培育、创新创业素质养成、创业工场建设”三大工程,全面推行创新创业课程改革,将双创教育纳入专业课程建设,嵌入人才培养体系,渗透到校园文化,形成了“专业+创业”培养体系,“必修+选修”管理机制,“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创设了“教、学、做”一体化环境。

  哈职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秉承“有限的学历教育,无限的社会服务”的办学思想,基于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成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有效整合资源,形成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辐射广泛的实用型创业人才培育模式。

  哈职院还划拨独立院区,打造了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综合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孵化空间于一体的创业学院。

  在科学的顶层设计下,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迅速实现在了弯道超车,2017年入选全国第三批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牵头院校,同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院校。

图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工场企业活动室

图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工场入驻企业

给力的“一体双驱多引擎”

  经过多年的创新创业育人实践探索,哈职院最终形成了“一体双驱多引擎”创新创业育人模式。

  “一体”指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共同体。即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整合哈尔滨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哈尔滨职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境外行业协会及高等院校等多方资源,共同实施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构建互利共生的双创人才培育协同体系。

  “双驱”说的是政府驱动与校企共驱。一方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先后颁发文件,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明确要求,鼓励职业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职业院校与科技型企业开展合作,加大对职业院校学生创业实践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强劲的第一驱动力。另一方面,学校创新发展对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需要和企业对创新创业人才的迫切需求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第二驱动力。

  多引擎则是落实多种举措形成双创育人助力。即以校园文化为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实践育人基地及校企合作机制为保障,多措并举,增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内在驱动力,多部门协同联动,推进创新创业育人质量的稳步提升。

图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活动

突出特色打造“双创”中的F1

  上有顶层设计,内有多重动力,全方位的配置让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驶入高速路,双创教育成果得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截止目前,哈职院大学生创业园已接纳省内多所高校学生创业企业,创业项目56个,注册资本达到8526 万元,吸纳就业者达到近400人。同时,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园等大学及科研院所实习生源基地,向创业企业输出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实用型创业人才资源保障。

  近年来,哈职院与哈工大阿尔特机器人合作共建联合创新中心,与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合作共建哈职哈焊所研发分中心,年产值均达1000万以上;与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教育部与华航唯实、ABB、新时达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年产值达800万元以上;与黑龙江省万方数字电视有限公司联合研发集中供暖的室内温度实时自动监测、监控、控制的系统,合作产值高达1545万元。

  哈职院与黑龙江省对俄经贸产业联合会达成友好协定,合作共建“哈尔滨中俄创新发展中心”。“中心”引进俄方教授12人,博士18人,副博士21人,工程师6人,引进俄方研究设计机构20家、中介机构10家,入驻基金公司、融资担保机构20家,促成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让及合作项目50项。三年内可实现中介服务收入1000万元,工业设计服务收入3000万元,项目及成果转化实现工业产值约2亿元人民币。与黑龙江瓦比澳生物发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中德生物科技研发中心”,与香港凤凰卫视合作筹建“龙港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合作项目与区域产业发展战略相契合,都是符合大学生创业规律的优质项目。

图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实训室

图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实训室

  此外,哈职院现已完善大学生创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规模大、功能全、环境优、服务好的具备住宿、餐饮、办公条件的新型创业社区,为全省创业大学生提供工作、教育、生活、居住一体化服务,吸引来自全省各高校大学生创业企业入驻园区,以成为全省创业人才汇聚地。学院还积极充当全省中小企业加工生产平台和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并依托创业园地理位置优势,与临近的“哈达集团”深度合作,建设线上服务平台,充当第三方线上交易市场。

  高等职业院校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必须融入创新创业文化。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哈职院逐渐形成合力的双创教育正驶入快速发展之路。随着相关教育策略的不断完善,必将推动这一新型教育理念扎根黑土,在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路上,培养出更多既熟悉新经济又掌握传统产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15 09: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12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