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机器人运动大会成功开幕
2018-04-21 10: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4月21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驻黑龙江联络办、中国机器人运动黑龙江工作委员会、黑龙江省机器人运动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中国移动哈尔滨分公司、黑龙江神通文化俱乐部有限公司协办的黑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机器人运动大会成功开幕。
  2017年10月10日,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了《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黑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机器人运动大会的通知》(黑教体函[2017]515号)。自文件下发以来,黑龙江省近40所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积极响应号召,踊跃组队报名参赛,共有140余支参赛队伍,近500名运动报名参赛。大会以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黑龙江省各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交流,规范创建各类学校机器人体教结合、教学相长的机制为宗旨,搭建普及机器人教育和机器人规范开展、创新开展的新平台,积极推动机器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本届大会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运动员的奋进拼搏下,又将诞生一批新体育明星,为我省的科技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据介绍,国家体育总局总结借鉴国际上机器人运动竞赛的规律和特点后,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于2012年将机器人运动纳入国家社会体育项目,并于同年依法颁布了《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通用竞赛规则》,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标志着机器人运动在我国的规范开展有了法律依据。
  本届大会共设有陆地机器人马球赛、陆地机器人障碍赛、陆地机器人舞蹈赛、空中机器人花样队列赛、格斗机器人擂台赛、3D打印赛、工业机器人仿真挑战赛、人形仿真机器人舞蹈赛、探索者创新系列赛9个竞赛项目。大会融合趣味性、观赏性、科普性为一体,为广大的大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示聪明才智的舞台,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充分表现科技思想和行动的舞台,有效培养他们实际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创新能力,充分贯彻中央“科教兴国”战略方针,是“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的具体体现和创新举措。
  开幕式上,参加9个竞赛项目的近500名运动员整装列队,2000余名观众翘首以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国机器人运动会旗高高升起,运动员、裁判员代表庄严宣誓。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韩力群教授为大会致辞。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女士为大会致辞。黑龙江省教育厅主管副厅长宣布大会开幕。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为大会开幕献上精彩的陆地机器人舞蹈表演,为大会的成功举办助力。
  本届大会于2018年4月21日至22日举办,各参赛队伍将在2天的时间里角逐9个竞赛项目的冠、亚、季军。届时,黑龙江省又将诞生一批新体育明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2-23 15:52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8-19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