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动
2018-07-20 13: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7月16日,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剧场启动,来自黑龙江省各市(地)220名营员及北京、天津、山东、辽宁、吉林、河北等地370名营员,共计590名营员。其中,黑龙江省内有44名营员来自贫困县参加今年青少年科学营黑龙江分营活动。

  2018年科学营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中与高校合作育人,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

  2018年青少年科学营黑龙江分营由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团委、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东北农业大学团委联合承办。今年青少年科学营黑龙江分营活动自7月15日开营至7月21日闭营,在为期七天的活动中,各高校承办单位充分利用科教资源,将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出席本届青少年科学营黑龙江分营开营仪式的领导有: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臧晓敏;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黑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刘德宏;黑龙江省科普事业中心主任胡国庆;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书记史波;哈尔滨工业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阿里木江;东北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吴立全。

  会上,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营员观看了2017年青少年科学营黑龙江省分营宣传片和科学营简介短片。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声,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开营仪式正式拉开帷幕。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臧晓敏在开营仪式上讲话并向三所活动高校授予“2018年青少年科学营黑龙江分营”营旗,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致欢迎辞,哈尔滨工业大学分营带队教师曹玉峰代表全体带队教师发言,哈尔滨工程大学闫昊佳同学代表全体志愿者发言,北农业大学分营营员李雅文带领全体营员宣誓。

  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臧晓敏在讲话中提到:“今年是高校科学营活动开展的第七个年头,全国将有11000名营员、1100名带队教师走进53所重点高校及科学院所,参加一系列科技体验、交流和实践活动,聆听大师教诲、感受科技魅力、交流学习心德、体验高校生活”。

  她说:“发展的动力在于创新,创新的希望在于青少年。希望活动的承办单位突出宗旨,注重实效,不断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层次和水平,努力把青少年科学营办成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青少年追逐科学梦想、成长为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臧晓敏主席殷切希望:“广大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继续发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优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希望营员们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练就过硬本领,发挥聪明才智,将自己的科学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振兴龙江、振兴中华的栋梁之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在开营仪式上致欢迎辞:“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同学们都是来自全国各个省份推荐选拔的优秀学生代表,是青年学生中的佼佼者,是国家科技创新、经济腾飞、社会发展的希望所在。未来几天,你们将与科学相伴,感受科学带来的无穷魅力,希望你们可以培养聪睿的科学思维和敏锐的科学眼光,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感受榜样的力量,经历不一样的实践与成长。希望你们能够珍惜这次科学营活动的学习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各项活动,将科学营活动变成与科学相会的人生新起点,将科学营的经历内化为人生的动力,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新者、实干者。”

  仪式最后,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教授作题为《海洋资源开发与我国海防的前沿技术及展望》的报告。营员们专心听讲,认真记录,与教授进行面对面的提问,在夏桂华教授的讲座中积极领悟与探索科学的真谛。

  本年度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分营将为期七天,届时各高校承办单位将围绕活动主题开展院士专家讲座,创客、航模、机器人教育培训,素质拓展训练,机器人、小科技制作比赛,海上丝路航运竞技比赛,生命科学实践体验,寒地土壤探秘,参观“七三一”罪证陈列馆,学长交流、营歌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广大青少年将亲身参与体验、互动、交流,拓展思路,开阔眼界、用科学的力量武装自己,成为黑龙江省科技储备人才的后起之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