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林木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哈召开
2018-07-24 15: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7月24日,由东北林业大学主办,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林木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orest Tree Molecular 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FTMB2018)在哈尔滨召开。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周宏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储富祥,以及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处长宋红竹为研讨会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立泉教授主持。

  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周宏力在致辞中表示:哈尔滨是重点国有林区中心,森林可持续发展优势突出;黑龙江省是林业大省,整体生态化优势突出;东北林业大学是林业行业特色鲜明的高等学府,拥有中国林业行业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林业科技、人才优势突出。此次选择在这里,举办林木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讨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举足轻重的学术价值。

 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 周宏力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储富祥在致辞中说到:本次会议以林木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为主题,深入探讨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问题。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等新兴生物技术的不断涌现和发展,现代分子生物学和常规林木育种技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极大地拓宽了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为全球林木遗传改良和林木种业高效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储富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宋红竹也在致辞中表示:东北林业大学主办、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此次林木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国际研讨会,以解析林木生物和非生物胁迫机制、木材形成及生长发育机制为目标,以探讨林木生物质能源的前景及最新的林木领域科研技术手段为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该会议可以为林木分子生物学的专家学者们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可以说是林木分子生物学的思维创新盛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创新处处长 宋红竹

  随后,美国科学院院士Ron Sederoff和日本东京大学副校长Hiroo Fukuda就林木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维管形成层研究的重要方法体系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美国科学院院士Ron Sederoff做主题报告

  东北林业大学人事与专家工作处副处长张春雷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们:此次举办研讨会也是林木学科发展的一个促进,通过高端的学术会议可以对于基础学科的研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在这个时间由中国承办大规模的国际学术会议,也是国家改革开放成果的体现。此次由我们东北林业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也是东北林业大学走在林木学科高端领域的体现,这也是我们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取得成果的体现。此外,此次研讨会有300余名国内外学者参加,作为人事部门,我们也很希望,也有信心以任何形式跟各位学者进行合作,我们也有信心为各位学者在东林的生活和科研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东北林业大学人事与专家工作处副处长张春雷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主任姜立泉教授在采访中表示:这次研讨会不但是国内的第一次举办,而且全世界也是第一次举办关于木材分子研究的专业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我们邀请了世界上的著名专家、科研带头人参加,研讨会的报名情况也远超了我们的预计,可见大家是十分重视这次研讨会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也有信心借这次的会议,把这个林木分子、基因工程等学科的发展和研究在国内起到一些积极的启发作用。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姜立泉

  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主任委员杨传平也就市民关心的杨树飞毛如何控制进行了介绍:杨树以及柳树都为雌雄异株的树种,雌性杨树会开花结果,会造成漫天飘絮;而雄性杨树一般只开花不结果,因此不会产生杨絮。要想解决杨树飞毛的问题,最根本的做法就是将现有的雌株杨树进行标记,然后合理安排砍伐,替换成雄株杨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杨树飞毛的问题。同时,替换下来的雌株树木应当进行合理的处理,比如制作成家具、用于造纸等,避免焚烧等会造成碳排放的处理方法。

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主任委员杨传平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12个国家与地区、65家国内外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其中国外代表约为50人。研讨会为期三天,期间将邀请41位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做会议报告。

  据悉,此次研讨会旨在针对林学学科林木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一些重大的、关键的、前沿性科学问题展开讨论,进一步加强国内林木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研究人员与国际研究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研讨会设置七个议题:表观遗传及染色质重塑调控树木生长发育研究,树木抗逆、抗病等生物胁迫与非生物胁迫机制及其互作关系,木材细胞壁组分合成调控机制研究,细胞特异性分化与木材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基因组编辑技术(CRISPR)在林木生物技术中的应用,树木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等研究技术进展,以及林木与生物质能源研究展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