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松生物学与高效培育国际研讨会在东北林业大学召开
2018-07-26 18: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18年7月26日,由东北林业大学主办,国家林业局红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韩国红松协会、韩国森林管理与信息学会承办的红松生物学与高效培育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Korean Pine Biology and Silviculture)在东北林业大学召开。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顺龙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研究员、韩国森林管理与信息学会副会长暨韩国江原大学森林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崔晶棋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联邦东亚陆地生物多样性科学中心负责人Andrei Goncharov(安德烈·贡查罗夫)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开幕式由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院长、林学一流学科建设负责人李凤日教授主持。

  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邹红菲教授、国际合作处孙洪志处长、科学技术研究院应天玉副院长、韩国红松学会会长暨韩国江原大学名誉教授李在善博士、国家林业局红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暨林学院森林培育学科教授、学术带头人沈海龙博士,以及来自韩国、俄罗斯、中国和孟加拉国的专家学者和从事红松研究的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近50位国内外学者和研究生参会(其中外国学者和研究生15人)。

  在研讨会期间,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顺龙向我们介绍到:红松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树种,在韩国、日本、朝鲜、俄罗斯、中国的分布很广,是一种顶级群落,不仅有经济价值,具有很重要的生态和社会价值,此次召开红松生物学与高效培育国际研讨会,让各国的科学家坐在一起交流观点、展示研究成果,对于促进整个红松产业的发展是有很大积极作用的。李顺龙还表示:大学的一项重要项功能就是国际合作,东北林业大学正在进行“双一流”学科的建设,也在极力的促进国际化的发展,由东北林业大学主办本次研讨会是对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有促进意义的。通过这次会议加强了相关国家之间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交流,对于提高东北林业大学乃至整个世界在红松研究方面的水平是很有意义的。同时,通过举办这类国际会议也能够为将来东北林业大学成为行业内的世界著名大学打下基础。

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 李顺龙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也表示:红松研究对于东北林区具有重要的意义,红松是整个东北森林中占比很大的一个树种,红松的种子是可食用的,也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但是到天然林中采摘松果将会造成红松不能自然更新的严重后果,所以我们研究的一个主要方向就是实现“果松兼用”,从而避免由于采摘天然林中的红松果实而造成树种无法更新的问题。而且在我国红松全面禁伐的政策下,在红松果实方面加大研究也能对林区经济、以及林区百姓脱贫致富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 朱教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联邦东亚陆地生物多样性科学中心负责人贡查罗夫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75%,其中北部地区主要分布着落叶松、云杉、桦树、白杨和一些松树,南部主要分布红松、云杉和阔叶混交林。俄罗斯远东地区南部的森林生态系统具有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针阔混交林是远东豹和阿穆尔虎的栖息地。贡查罗夫教授还介绍到:由于红松结实的周期性(结实间隔期一般在3-4年),所以种子需要进行长期贮藏。在-18度条件下保存10年,红松种子的活力是72%。为了保护珍贵稀有的阔叶红松林的基因库,俄罗斯远东地区正在开展在液氮中超低温保存种子的研究。

Andrei Goncharov(安德烈·贡查罗夫)教授

  据悉,此次研讨会为期2天,期间特邀3位著名学者作大会报告,7位学者做大会主题报告,5位研究生介绍研究成果。研讨会将针对红松生物学与高效培育技术相关的主题进行探讨,主要包括红松细胞生物学与遗传改良技术、红松繁殖生物学与高效繁殖技术、红松优质用材培育生物学与技术、红松坚果培育生物学与技术等。研讨会将通过大会报告,交流研究思想与成果,确定今后红松研究的新方向和目标。会后,参会学者还将考察吉林省露水河我国最早开始建设的、面积最大的红松种子园,保存最为完整且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母树林,以及设施最为完备的国家标准化林业苗圃。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还将研讨成立中国、韩国和俄罗斯红松学者长期交流机制,建立定期轮班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制度,加强红松研究的合作强度,加快红松基础研究成果交流和技术研究成果的共享和推广应用,为红松资源培育和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