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程水下机器人十年铸剑 登顶世界第一!中国在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中夺冠
2018-08-07 13: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北京时间8月6日12时,第21届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在美国圣迭戈落幕,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代表队力压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等名校,夺得冠军!哈工程创造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好参赛成绩,打破了这项赛事北美二十年的冠军垄断,成为继美、加后第三个获得冠军的国家。哈尔滨工程大学成为继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国际顶尖高校之后第九个获得冠军的队伍。

  在半决赛中,哈工程代表队就以近14000分、领先第二名新加坡国立大学近10000分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毫无悬念的晋级决赛。而带队老师及全部参赛队员绝不就此止步,他们的目标是夺冠。一位参赛队员在朋友圈如是写道:“紧张激烈的预赛刚刚完成,经过专家组答辩,赛场比拼今天我们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兄弟们加油!哈工程必胜!”

  颁奖仪式上,当宣布哈工程代表队夺得冠军时,参赛队员们扬起手中的五星红旗。火红的国旗、火红的队服映衬着队员们因兴奋而涨红的面庞,朝气、荣耀在他们脸上跳动;嘴角的微笑、高举的NO.1手势流露出舍我其谁的豪迈。

  从2011年起,哈工程每年都会参加这项赛事。2017年, 46支代表队参与角逐,哈工程取得第四名,他们追平了自己2012年创造的最好成绩。2018年,共47支代表队参赛。作为中国唯一参赛队伍,哈尔滨工程大学再次集英荟萃,这一次,他们直奔冠军而来。

  今年哈工程代表队由刘文智、李海波、叶秀芬三位老师带队指导,共35位队员,其中周翰文、王潇洋,刘红、候俊、黄杰、孙祥人、陈尚泽、吴建锋八名同学随队前往美国参赛。

  整整一年辛苦准备,远涉重洋参赛,每一位成员所付出的辛苦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据代表队成员王宪彬介绍,比赛准备周期十分漫长,从机器人设计、制作、训练到最后比赛,大概10个月。在这期间,所有队员除了上课就在实验室工作,早六点到实验室、晚十一点离开是常事,好多队员在比赛前几天睡在实验室。刘文智老师讲到,在整个比赛中最难忘的就是同学们不惧艰苦的精神——为了节省运费,机器人拆解后装到两个拉杆箱中运输,到了美国再用两三天组装、调试;在美期间,队员们四五个人挤在一个房间,即使这样也要给机器人留出宽裕的空间;为了能够获得实训机会,队员们四点起床去往比赛场地排队。而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冠军是对他们努力的最好肯定。

  参赛队员陈尚泽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这次我们参加的比赛我们不仅收获了成绩,同时也在与其他队伍的交流中增进了友谊。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既提高了自己的全方面水平,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品质。这次夺冠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细致指导,离不开队友的团结协作,更重要的是学校这个平台——学校立足‘三海一核’让我们有了开发海洋的眼界,对学生科研创新的扶持则免除我们前行的后顾之忧。”

  当问到王宪彬得知夺冠后是何种心情,他只说了“无比激动”四字便陷入沉默。几分钟后,他补充道:“当其他参赛队看到我们比赛表现,全场议论Harbin、China时,内心特别振奋,从来没想过个人会与国家荣誉联系的这么紧密。”

  本届比赛的主题为水下赌城,要求机器人能够在水下自主完成投币出发、自主巡线、识别骰子、发射鱼雷、投掷标记物、抓取目标物、水声定位、定点上浮等任务。哈工程E唯代表队出色完成了自主过门、撞击指定点数目标物、随机声源任务、识别颜色投掷标记物、定点上浮、抓取释放小球等全部任务,以大比分领先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冠军。决赛中,哈工程代表队采用随机声源引导方式决定任务顺序,并在最终“兑现”任务中,定位、抓取6个球,以三球优势力压第二名新加坡国立大学。

  刘文智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讲到,比赛中,由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代表队与哈工程代表队,各有所长,比赛一度胶着令所有人屏息凝神。“当颁奖仪式上,主持人宣布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亚军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夺冠了,当时是相当激动啊”刘文智老师如是说道。

  刘文智老师还透露了颁奖仪式上的一个细节:主持人说:“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没有给对手留一点机会。”刘老师讲,虽然前面赛况胶着,可在决赛中,哈工程代表队一气呵成,把所有动作一次性做完,没有停顿。相比新加坡国立大学代表队中途停顿重赛,我们连贯性极好。

  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RoboSub)由国际无人系统联合会(AUVSI)和美国海军装备研究院(ONR)共同主办,是业界公认的水下机器人领域最高级别赛事,被誉为水下机器人领域的“世界杯”。历届比赛汇集了美国伍兹霍尔研究所(WHOI)、麻省理工学院(MIT)、康奈尔大学、马里兰大学、杜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顶级研究机构及高校。

  哈尔滨工程大学E唯协会是一群有志于机器人研究与创新的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社团,多次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内外学术科技竞赛获奖无数。自2011年参加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至今,他们多次获奖。2012年获得全球第四名、2013年获得全球第五名、2016年获得全球第六名、2017年获得全球第四名、2018年夺得冠军。

  王宪彬在采访中讲到:“从第一年去参加比赛,我们就立志夺冠。”夺冠,不仅是王宪彬一个人的想法,也是所有指导老师、参赛队员以及E唯协会所有成员的梦想,今朝8月6日,这个日子属于哈工程,属于E唯。十年磨剑,今朝梦圆!

  哈尔滨工程大学立足海洋,面向国防,以“三海一核”为办学特色,秉承“为船、为海、为国防”理念。学校大力扶持学生创新创业,参加各项赛事,助推学生个人发展。通过参加Robosub这项赛事,学生将课堂所学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水声定位等知识应用于实际;赛事经验也将反哺学校理论知识教育体系,未来多项技术可移植于资源勘探、水下安防等领域,助力学校以更高水平开发海洋、服务国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