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财经学院邀国家国防教育专家金恩祥将军作国家安全教育报告
2019-04-18 14:5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了配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4月16日下午,黑龙江财经学院邀请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首批入库专家、原黑龙江军区副司令员金恩祥将军在学院音乐厅作了专题报告。院长魏兆胜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行政单位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一千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党委书记裘杰主持。

金恩祥将军作专题报告

  金恩祥将军首先表示,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黑龙江财经学院组织这场报告会,对于帮助师生员工了解国家安全形势,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他重点围绕中美关系,以《百年大变局与中美大博弈》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金恩祥将军指出,研究中美关系的新情况、新特点,必须与人类社会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联系起来。新情况寓于大变局时代背景下,新特点源于大变局历史潮流之中。

报告会现场

  金恩祥将军详细分析了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略格局的大变化;治理体系的大调整;地缘中心的大转移;国力竞争的大比拼。当今世界已经开启世界旧秩序日益瓦解、国际新秩序不断建构的新时代。在这样的大变局下,中美关系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金恩祥将军围绕三个方面的问题展开论述:中美关系复杂演变,必须正视现实,直面挑战;中美矛盾无法回避,必须丢掉幻想,斗中求稳;中美较量日趋常态,必须着眼长远,实力逐梦。从此三个方面,他为大家深入解读了中美关系的现状与趋势,中美矛盾的根源与背景,以及他对中美较量的对策与思考。他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才能抵御风险挑战。

  金恩祥将军强调,对待中美关系和国际局势变化,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做到观大势,看大局,下大棋,谋长远,图复兴。他强调,在百年大变局与中美关系博弈的背景下,我们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无事则深忧,有事则不惧。

  裘杰指出,金恩祥将军的报告以全局眼光和全球视野,围绕有效维护国家安全这一主题,以中美关系为切入点,阐述了如何拓展世界眼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抵御风险挑战。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既是生动的国防安全知识教育,也是深刻的战略问题辅导,为我们进一步认清国家安全形势提供了有益指导。高等学校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中具有开展国防教育,培养国防后备力量的十分重要的地位作用,肩负着不可忽视的使命任务,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金将军报告精髓,围绕如何发挥高等教育在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中的作用,进行积极的思考和研讨,进一步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努力为我国的国家安全和国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1547B

参观实验楼 

  报告结束后,金恩祥将军参观了黑龙江财经学院校史馆、货币文化博物馆、达内会计产业学院、龙财银行等场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4 21: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3 10:33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8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