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农业大学“百名博士赤峰行”——研究生科技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15 18: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正值暑期,东北农业大学组织来自学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等8个学院的19名研究生成立研究生科技服务团,参加2019年“百名博士赤峰行”活动助力内蒙古赤峰乡村振兴。


  7月22日,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科技服务团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参加赤峰市现代农业发展“政产学研”联合党委成立暨“百名博士赤峰行”、“千名专家下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学校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的近百名研究生组成5个科技服务团,为赤峰市大明镇、五家镇、经棚镇等多个乡镇和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启动仪式后,科技服务团深入赤峰市各区乡镇,走入乡镇农业发展园区,走近乡镇农民生活环境,通过实地参观、听取介绍,深入调研等多种方式切身了解赤峰市的农业发展现状。尽管生活环境陌生、夏日酷暑难耐,科技服务团成员仍秉承着专业素养,利用专业知识为赤峰市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服务,从种子繁育、牲畜防疫、农户管理、销售渠道调整等多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为各个乡镇农业发展进言献策。楚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国强谈到东北农业大学楚东农业分队说,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认真负责,能熟练运用所学相关知识,针对园区内土壤问题和园内水体及植物配置等方面提出了多方面建议。大明镇党委还向学校发来《表扬信》,高度评价了东农研究生不畏艰苦、担当奉献的精神风貌,同时运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对当地养殖业疫情防治和科学喂养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谈及此次科技服务团感受时,东北农业大学2017级临床兽医学博士生赵菁华说,科研成果和创新不能仅仅留在论文上,与社会生产相结合才能有价值,只有脚踏实地,我们才能真正为社会做一些事情。2018级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硕士生杜妹玲说,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到达赤峰市,感受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精神,结合生产实践将专业知识带入,从中寻找能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丰富自己的个人品质和科研道路。2018级农业生态与气候变化硕士生全鑫说,这次赤峰行是来对了,切实感受到研究生在农民心中的分量,作为一名农类院校的学生,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深入“三农”,用实践检验真理,不辜负这片热土上的殷殷期望。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科科长王勇介绍说,此次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科技服务团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融思想教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通过“百名博士赤峰行”这一活动,致力于让研究生认识乡村、了解乡村、研究乡村、服务乡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新型农业技术培训以及乡村发展现状研究,为乡村振兴、生态建设、乡风文明提供智力支持,为地方政府治理创新和农民增产增收建言献策。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索坤谈到,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十分重视实践育人环节,重视和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乡村基层需要高等农业人才,农业高校作为科技兴农的主力军,需要将高等农业人才投身到农村基层中历练,让他们将自己的科学知识运用到农业、农村、农民当中,以解决“三农”中的实际问题,服务基层,贡献社会。


  培养农业类研究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情怀一直是东北农业大学进行专业教育的重要方面,也是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学校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研究生科技服务与实践育人相结合,鼓励研究生利用所学专业特长,将现代农业知识技术传播到农村,帮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4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