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书写爱国情怀”志愿宣传系列活动
2019-09-23 13: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推广普通话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大力推广、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克服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推广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维护国家统一,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根据国家语委和省语委的有关通知精神,正值庆祝建国70周年之际,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围绕“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书写爱国情怀”这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推普”志愿宣传活动。在学校校团委的精心部署下,各系部团总支积极承担起相关“推普”工作。精心制定了“接地气”的宣传方式,确保“推普”志愿宣传扎实有效。通过一系列耐心细致的活动,营造出良好的“推普”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学前教育系推普志愿活动
  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于2019年9月20日开展了"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的推普活动,通过一系列推普活动,进一步浓厚讲普通话,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

  活动现场,条幅迎风飘扬,穿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们热情洋溢的宣传着本次活动的内容,通过发放传单,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让每个学生都更清楚的了解推广普通话的意义和如何从自身做起去使用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是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文化传承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工程,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相互交流、普及文化教育、发展科学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相信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增强校园推普参与度,推进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向纵深发展,也会成为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优良的沿袭传统。
  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基础教育部推普志愿活动
  今年9月15日至9月21日为全国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为大力推广普通话,弘扬中国优秀文化,进一步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作出贡献,9月19日,基础教育部志愿者们走进北山公园进行了推普周的宣传活动。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举办22年来,已成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公众文化素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向游客们分发了普通话宣传单,详细介绍了我国颁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意义,普通话的定义以及推广普及普通话的重要作用,从多角度阐释了“说好普通话”的时代意义。通过与游客居民的相互交流,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普通话的普及情况,以及现阶段普通话推广对提升公民文化素养,促进社会交往的重要影响。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志愿者老师的普通话水平和文明素养,切实发挥了志愿服务精神,而且促进了我系学生语言文字的热爱,全国推广普通话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今后,我系志愿者们继续发挥育儿教育优势,说好普通话,深刻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为祖国七十周年献礼!
  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外语系推普志愿活动
  人人都讲普通话,处处盛开文明花。9月14至20日为普通话宣传周,为了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国民语言文字运用能力,黑幼专外语系于2019年9月20日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
  9月20日中午,外语系志愿者们以“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为主题向路人和商贩发宣传单,宣传国家有关推普法律法规及推普小常识,并呼吁他们在社会里使用普通话交流,使用规范汉字。通过与他们沟通交流,让每个学生都更清楚的了解推广普通的意义和如何从自身做起去使用普通话。老师和同学们在活动后分享自己的推普收获,用不同的内容、形式串起本届推普周的点点滴滴与丰厚收获。
  借此,外语系推普宣传周活动在师生们的欢笑中结束了,这短短的一周不仅丰富了师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较好地引导了师生树立“讲好普通话,热爱我们的国家”的美好信念。普通话——让生活更精彩,让社会更温馨!
  人人推广普通话——初等教育系推普志愿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改善环境,提高开放水平,展示良好形象,打造美好城市,初等教育系于2019年9月19日在北山公园举行“人人推广普通话”志愿活动。
  初等教育系的志愿者们结合文明礼仪活动,倡议全体市民牢固树立语言规范意识,让讲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成为习惯。呼吁全体市民要自觉说普通话、写规范字,还要向游人进行“推普”宣传,争当“推普小能手”。
  通过本次普通话推广活动,以此为契机,形成“推普”长效机制,坚持文化传承,时时讲普通话,处处写规范字,竭力营造良好的规范用语用字氛围,提升文化品位。
  志愿正青春 说好普通话——美术系推普志愿活动
  树立语言规范意识,创建校园文明生活。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黑幼专美术系于2019年9月19日开展了推普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推普活动,进一步浓厚校园讲普通话的氛围;养成“说好普通话”的校园用语。

  美术系的志愿者们由省内同学宣传普通话向省外同学,开展纠错活动,对报纸上的文字进行检查、纠正,对个别的错别字及时通知、纠正。
  此次推普活动,让美术系的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认识到讲普通话的重要性。为促进推广普通话在全社会的推广普及进程,为构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出一份力。
  “知心”先“知音”,请讲普通话——特殊教育系推普志愿活动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志愿者,从来都是走在服务与宣传的第一线上。每年的9月14日至9月20日,是我国普通话推广周。2019年9月19日中午时分,黑幼专特殊教育系组织开展推广普通话的志愿者活动。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在“推普”周期间,特殊教育系的志愿者们深入各商业住宅小区,走进单位家属区、街道社区广场等地开展了一些列宣传活动。他们在商户内为群众们介绍推广普通话周的活动主题,讲解活动意义,并呼吁广大群众,重视普通话的普及与推广。此外,特殊教育系的志愿者们还在公示栏等处张贴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传单,宣传国家的语言政策。通过一些列耐心细致的活动,营造出良好的“推普”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语言可以跨越地域、文化、历史等阻隔,成为人类互联互通的重要工具。作为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桥梁,普通话的普及已经成为必然趋势。“知心”先“知音”——请讲普通话!
  心有灵犀一点通,人人讲好普通话——音乐舞蹈系推普志愿活动
  普通话是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一个甜蜜的微笑,一个会意的眼神,一个到位的手势,虽有“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功效,但抵不过一声亲切地问候,一句美好的祝福。有声语言,它更能使心与心的距离瞬间缩短。因此音乐舞蹈系于9月20日在地明二区开展了学习普通话宣传志愿活动。

  志愿者们为路人和小区居民讲述了学好普通话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推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特别是使普通话成为流行语言势在必行。这既是各族人民的热切愿望,也是当前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小处说,是我们不同方言区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需要,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之林的需要。让我们每个人将标准的普通话回响在世人的耳旁,让普通话也成为今天的热门语言!
  人人推广普通话——信息与电化教育系推普志愿活动
  在九月这绿草如茵,书声琅琅的校园里,我们迎来了新学期,迎来了新同学,也迎来了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为了能够让普通话成为人们通用的语言,信息与电化教育系在曹露元老师的带领下利用9月19日做好“推普周”活动宣传及动员活动。并且通过宣传标语在北山名苑社区中布置宣传阵地,充溢着浓浓的推普氛围。
  在本次宣传周中,我们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利用中午的时间让同学们通过宣传语感受普通话的优美,让更多人喜欢说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关系到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关系到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应该从我做起,影射周围。因为,语言文字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是它让我们骄傲!让我们自豪!让我们扬眉吐气!

  通过这种形式的宣传及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有效提高了更多人对普通话的认识。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我们会将这一活动继续延伸,将推广普通话的活动真正深入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