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华德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爱国主义教育筑牢立德树人之魂
2019-11-04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哈尔滨华德学院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教育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把爱国主义教育体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形成了浓郁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凝心铸魂激发爱国热情。学校将爱国元素融入开学典礼、新生军训、入学第一课等环节中,组织师生在开学典礼上合唱《歌唱祖国》,在军训闭营时组成巨幅红心祝福祖国。学校创办人、校长顾德库27年坚持为所有新生上第一课,教育引导师生坚持爱党与爱国相统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成就事业和人生。学校通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庆当日组织收看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直播,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利用十一假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爱国影片,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国庆活动让广大师生再次燃起爱国热情,纷纷表示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以文化人营造爱国氛围。学校坚持立足龙江地域特点,大力弘扬龙江优秀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内陆续建设东北烈士纪念馆分馆、雷锋纪念馆、黄炎培纪念馆、陶行知纪念馆、校史馆等系列文化展馆服务于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地域文化辐射,以优秀的文化资源铸魂育人、持续弘扬党的精神谱系。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校长亲自分两批带领党政干部、辅导员、教学院系领导,参观“五馆”学校,进行培训、讲解,之后组织“全校大学习、万人进展馆”活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走进学校校园文化馆参观学习东北抗联精神、雷锋精神、教育家思想和华德精神,进行红色文化教育(目前已参观7000人次)。以学校与祖国同频共振、争创一流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增强文化自信、激励师生荣校报国,先后举办56个民族书法家书写《毛泽东诗词书画作品集》首发式、老山战斗英雄事迹报告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中国成就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事迹展,深情讲述“我与祖国共成长”的动人故事,引导激励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英雄楷模和先进榜样,激发师生坚定爱国奋进,争创一流的信念信心。

  11月上旬,学校将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歌颂伟大时代——区馆校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大型专题展》,内容主要包括“党旗、党徽、党章,国旗、国徽、国歌,黑龙江历史图片和毛泽东诗词书画作品等。


  国防教育增强爱国斗志学校作为全国国防特色学校、黑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黑龙江省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基地和黑龙江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持续加强国防教育育人平台建设,校区建有包括退役歼七战斗机(空军赠送)、五九式坦克的“国防教育广场”,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建有航天柱、思源广场、教育家纪念园、启峰山、问渠湖等多个文化育人景观,馆园结合、研学融合的红色文化育人氛围。


  在主题教育期间,相继承办黑龙江省第19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哈尔滨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防科普展,黑龙江省第二届青少年国防体育科技大赛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热爱国防的良好氛围,激发青少年爱国奋进斗志。学生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爱我国防”黑龙江省大学生演讲大赛中获得冠军。

  真情告白抒发爱国情怀。举办“我爱你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哈尔滨华德学院师生合唱比赛,用最嘹亮的歌声唱响爱国旋律,激发爱国爱校热情,向伟大祖国告白。拍摄《我和我的祖国》MV,教师干部学生代表等深情合唱,唱出自己的中国梦,唱响心中的爱国情,让爱国主义情怀深植青年心中。


  主题教育期开展以来,华德学子把专业知识与社会生活相结合,把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在长期对接扶助基础上,组建9支青年学生社会实践团深入青冈县9所中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携手告白祖国”活动。通过宣讲爱国精神、宣传科普知识、帮扶资助孤儿(长期资助3名孤儿,为留守儿童赠送文具、书籍、体育用品846件)、举办艺术作品展、开展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为895名留守儿童送去关爱。


  今年暑期,先后组建了123支社会实践团队(共计3189人),围绕“小我融大我 青春献祖国”爱国精神宣讲、“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历史成就观察调研、“大手拉小手 共筑中国梦”留守儿童关爱行动、“走大好河山 录眼中祖国”创意视频拍摄、“科普观生活 创新看未来”科普常识宣讲、“垃圾可分类 文明促发展”垃圾分类宣讲等7个主题开展社会实践,以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中,以青春和激情向伟大祖国告白,取得丰硕成果,长期打造的文化品牌、国旗护卫队荣获黑龙江省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逐梦青春弘扬爱国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由学生党员组成的“新时代先锋”宣讲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深入2019级新生班级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宣讲50余场(覆盖全校9个二级学院,70个班级,受益学生2500余人)。以现身说法,从端正入党动机、青年人担当历史使命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加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


  “新时代先锋”宣讲团宣讲团在中央大街参加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东北烈士纪念馆承办的“国旗·国徽·国歌专题展”,以《中国路中国桥》、《我眼中的中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精神》为主题,走上中央大街向现场群众宣讲辉煌中国和抗联英雄事迹。学校党校还举办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学生党员事迹报告会,共话新时代使命担当,以榜样引领,营造树先进、学先进的良好氛围。

  践行使命凝聚爱国力量哈尔滨华德学院自觉肩负文化传承使命,将校园文化馆作为红色文化教育阵地,在发挥校内育人平台的同时,积极扩大文化辐射,坚持立足新区、辐射龙江、面向全国,自建设以来陆续接待国内外参观者5万余人(校内学生全覆盖),为推动党的“精神谱系”在区域传承、大中小学德育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研习作出了积极贡献。


  哈尔滨新区设立后,区校互动频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与新区管委会、东北烈士纪念馆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红色文化建设,开展协同育人。陆续接待马达加斯加国家队、省教育厅离退休处、中科协、焊接研究会、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北方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台湾健行科技大学、哈尔滨市财政局、龙运集团物流公司,公安系统、国安系统、银行系统、中小学等40余个单位近4000人参观,为全民增强文化自信做出努力,成为哈尔滨新区文化名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