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农村校长培训、助力农村教育腾飞
2020-01-06 13:13:00
牡丹江师范学院

记牡丹江师范学院“国培计划”校长培训工作

  农村教育的发展,关键在校长,校长是一所学校管理工作的核心,正如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水平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所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发展潜力。要在广大农村教育中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一大批熟悉农村教育、热爱乡村教育、擅长农村学校管理工作的“好校长”,扎根农村办教育。

  牡丹江师范学院作为一所具有六十一年办学历史、三十年农村办学经验的地方高水平师范院校,深知自身的办学优势和历史责任担当,于2018年开始承办“国培计划”黑龙江省乡村中小学中青年骨干校长研修项目、新任校长研修项目、党建高级研修项目等校长培训工作。截止目前,共开展四期培训班,培训农村中小学校长合计317人,培训范围覆盖全省十三个地市的313所农村学校。

  为做好农村校长培训工作,学校对培训工作的报到、课程、师资、食宿等环节进行精心的设计和安排,力争以较高的标准、优质的师资、精选的课程、贴心的服务做好培训工作。

  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上关注农村校长的需求。每次培训前,学校都会对学员进行需求调研,根据调研结果设置课程。课程内容涵盖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理论课程,也有实用性较强的应用型课程,还有影子学校的跟岗实践类课程和世界咖啡式的学员、专家间的研讨互动式课程。

  培训主讲专家的选用上,学校更是精益求精,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经费有限等重重困难,精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培训班授课。在日常的培训管理工作方面,学校为每个培训班配备了一名专职班主任、一名专职教学秘书和一位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培训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学员在校学习、生活的每一刻,都能体会到学校在培训工作中的认真、贴心和对细节的追求。

  在做好培训工作的同时,学校召开基础教育座谈会,倾听农村学校对高师院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为促进师范生对农村基础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加强师范生的师德养成教育,学校邀请参加培训校长为全校2019级师范生进行农村基础教育现状报告和励志教育,实现和高师院校与农村基础教育的双向互动、互联互通。

  下一步,牡丹江师范学院将以“国培计划”校长培训工作为契机,提高学校为农村教育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黑龙江省“公平而有质量”的农村基础教育,做出一所地方高师院校应有的贡献。

  王明莉 居玉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4 12:02
SRC-817836766 2020-08-04 10:50
微信图片_202003081824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