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言献策 担当守责——黑大社科成果为战“疫”贡献力量
2020-04-16 18:30:00
黑龙江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从疫情防控开始,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谢念湘教授的电话就没停过,作为省危机干预督导组组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她不仅要帮助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患者解决心理问题,同时也要为一线接听电话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进行讲座,帮助他们心理“防疫”。抗疫期间,黑龙江大学有很多像谢念湘一样的专家学者,积极投身科研抗疫一线。学校社科处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在认真抓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利用网络平台等技术手段,高质量地推进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广大社科专家学者积极行动、深入研究、精准献策,尤其在与抗疫机制、措施、策略相关的经济、社会、管理、心理学等研究领域产出了大量科研成果,为抗疫工作贡献了黑大社科的智慧和力量。

发挥社科“智囊团”作用 精准对接抗疫研究需要

  黑龙江大学积极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研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紧扣党和国家的最新指示精神,尤其是对国家和我省当前防控疫情的紧迫需要,展开多学科、多维度的深入思考和学术探索,通过科研为应对疫情和公共突发事件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谢永刚教授开展了建立“黑龙江省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对经济影响评估机制”的研究,指出“评估机制”建立是一种制度创新,具体实施包括建立组织机构、成立评估专家组、规范运作程序、优化评估手段、加强组织领导等。


  新闻传播学院郑亚楠教授在省重点培育智库“数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平台,提交了《关于在联防联控中加大守法观念传播的建议》《以防疫为契机,完善省级网上教育》等

  这些建议在我省抗疫期间被采纳,在建立疫情防控机制,进行网上防疫教育和建设数字化疫情防控网络中得以运用。

  借助设计和组织实施这些实时性、针对性强的应用课题,集中力量为防控疫情助力,同时也成为深入开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研究的重要契机。

深化学科交叉融合 积极贡献黑大社科智慧

  外语、哲学、文学、法学、经管等学科是黑龙江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汇聚了大量高水平专家。黑龙江大学按照加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指示精神,加快交叉学科的理论体系创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形成集约优势,全面提升科研解决现实问题能力。

  黑龙江大学焦方义教授重点关注复工复产问题,他提出要解决好春耕期间的物资、产业链对接。政府要有序指导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确保种子化肥,农药农用塑料薄膜供应。加强对农民农业技术的线上指导培训,积极发挥农村电商网上销售平台的作用,解决因疫情带给农业春耕生产带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乔榛教授也发表了《关于提早规划我省疫情后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建议》,提出应扶持优势产业,为恢复经济注入强大动力,对接国家重点投资领域,争取更多政策性支持,发展龙江新型产业。两位专家建议被采纳,并在我省抗疫和复工复产期间发挥作用。

  此外,黑新闻传播学院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舆情分析报告》、《疫情防控期间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去复工,在抗“疫”中建功》、《从黑龙江新冠疫情的辟谣报道看谣言的治理路径》、《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我省10场新闻发布会数据分析及建议》等理论文章和建议,也都是将新闻学、传播学、信息学、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甚至大数据技术相结合,扩大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外延,让人文社会科学能够更好的服务抗疫,解决现实问题。

鼓励专家投身一线 奋力彰显社科责任担当


  疫情期间,黑大谢念湘教授为一线接听电话的危机干预工作者开展督导讲座《防控疫情阶段热线电话案例督导》,受益人群近500人次;并为全省危机干预工作者开展讲座《防控疫情期间公众心理健康状况调适》微课堂、受益人群1300多人。教育科学研究院郝春东教授应省民政厅应急救援队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给救援队队员做题为《疫情期间老年人心理特点与调适》的培训他还为省内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培训,并成立了冰城心理救援队,集中了20多名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疫情期间也处处闪现着黑大科研工作者的“逆行”身影,让科研更好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黑大文学院、“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还共同举办“文学声援武汉,真情告白祖国”原创文学作品创作、征集活动,以文学声援武汉、讴歌祖国。部分作品还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日报》和《黑龙江日报》上,讲好了抗疫中的龙江故事、中国故事。

  此外,还有多黑大社科工作者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普及防疫知识,复工复产建言献策有力地彰显了黑大社科在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方面的智力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对于科学防疫、精准防疫起到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