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32中学高三全体教师——守望麦田的人
2020-06-11 20:50:00
哈尔滨市第三十二中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 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提前结束了自己的假期,他们走下讲台变身主播,他们付出辛勤的汗水,为着一份收获的梦想,努力再努力,他们平凡而不普通,他们是守护学子梦的卫士,是迎战高考的先锋。让我们向这些可爱又可敬的高三教师致敬。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高考复习的脚步。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哈32中“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高三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仍能保证高效备考复习。自2月初开始,哈32中全体高三教师在校领导的带领下,从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与学习到教学计划的重新排定,直到上课具体方式及环节的操作细节,都进行了多次演练。校领导的靠前指挥,精准发力,解决了高三老师们的所急所需,为哈32中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老师们利用钉钉群、企业微信群、QQ连线授课、视频授课、语音授课、UMU线上考试、作业跟踪问效、关键问题传授、答疑解惑等方式有效辅导学生,让“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最难”高考生,迎战高考充满信心。
  致敬——坚守在班主任岗位上的抗“疫”英雄们
  世界上最伟大的是母亲,在校园中和学生最亲近的,对学生最牵挂的是班主任。在学年组长顾丹丹老师的带领下的七名高三班主任均是一线教师,除了每天的线上授课之外,还要时刻关注班级中每一名学生的听课情况,只要发现有缺课、不交作业等情况,第一时间和学生及家长联系。有的学生在家学不进去,对高考充满了绝望,班主任们就一次次的和学生沟通,为学生做心理疏导,他们不是心理专家,但却尝试着鼓励班上每一名学生。这只是每天工作的一部分,还有无穷无尽的接龙与统计,统计学生每天的体温、统计所有学生的行踪、统计学生的家庭住址、统计学生的出行方式、发布高考相关文件信息……每一项都要确保通知到每一名同学,班级点名册成了班主任不敢离手的秘籍。

  高三·1班班主任郭春梅老师,已经51岁了,对于这样年龄的人来说学习新的技术难度可想而知,但是郭老师却每一次在学校下发软件应用通知后都第一时间将相关的操作掌握,然后指导学生。她班级中的程达同学,疫情期间一直身在武汉,这也成了她最牵挂的学生,每天都问候、时时的关注。学生在复课期间没有回哈尔滨,郭老师在教室里架设的直播手机就是班主任对学生的承诺和责任。
  高三·3班班主任杨宇慧老师,她是53人的班主任,也是小学生的妈妈。自己的孩子上网课,同时她还要给学生们上课,同一时间,她只能让自己的孩子独自学习,自己用着家里的电脑给屏幕对面的学生授课。孩子太小,自觉性差,但她却连责备的勇气都没有,因为她知道在自己孩子需要看护的时候,她要守护更多的孩子。
  高三·7班的班主任张巍老师,在疫情期间鼓励学生不忘专业课训练,为全国战“疫”带来更多的正能量,让学生学会感恩,敬畏生命和自然,珍爱时光珍爱他人,通过抖音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郭春梅、荣丽佳、杨宇慧、顾丹丹四名老师的班级被一分为二,用他们的话说“两个班的班主任,教师生涯到达了巅峰”。郝戈、张巍、解连访三位老师还承担了下课在走廊巡视的任务,上课要站在讲台上激情澎湃的讲课,下课要在走廊巡视,提醒学生们注意行为规范。“老师的腿不是腿,是承载学生安全列车的轨”。
  致敬——坚守在网课一线教学的“主播”们
  对于农民来说,春季播种,秋季收获。对于教师来说三年的教育,高考收获。在最后的高三复习阶段,没人能想到自己会从讲台上一跃到屏幕前成为疫情下的“主播”。不会的软件他们要第一时间灵活运用,课时计划要随时根据学生的听课情况所改变。为了更好的完成网课教学任务,在教务处的精心部署下,每个备课组都提前做好线上集备的工作。调整教学方案,集体学习软件应用,及时将学生学习情况汇总。

  赵春艳、吴刚、马爱华老师跨学年授课,赵春艳老师还是高一班主任,当三个学年同时网络授课时,他们的备课压力激增,然而学生提出问题时还是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他们及时的回复。何应会、康从菊、韩韧、王艳玲、王慧蓉、段春雨等老教师,初次使用网络授课操作不熟练,于是就在课前多次试播,只为了能够确保每次授课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时间。王芳、孟祥燕、蔡红艳、朱庆雪、何会昌、刘芝惠、马广娜、孙静、王丹、王丽娜、郭峰等中青年教师,在高质量的完成自己的高三教学任务同时,还肩负着帮助同组老教师排忧解难的任务。朱庆雪、郭峰两位老师还担负着教务干事和后勤干事的职责。

  教务处分学科安排了集中答疑时间,然而高三的老师们却把每一天都设定为全科答疑时间。只要学生有疑问,随时都可以得到老师的回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手机屏前等你”。完成教学任务不是高三教师的工作目的,精准及时的解决问题才是高三教师的目标。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大爱无言,全体高三教师为了学生的大学梦,为了神圣的教师称号,为了践行心中“四有好老师”的职责,默默的做着一个教师的本分。

  致敬——多重身份的他们
  他们是学校的中层干部,他们是高三的班主任,他们是高三的任课教师,他们是高三网课教学的指导者,他们是校园安全的守护者,他们是学校抗疫战线上的排头兵。
  教务主任解连访是高三·4班的班主任,也是高三语文教师。猝不及防的疫情带来了教学模式的转变,是挑战也是机遇。琐碎而繁杂的教学工作在她的头脑中是很清晰的有节奏的音符,她努力将他们谱写成适合哈32中师生的一首首赞歌。从学校线上教学的方案制定到落实,从授课计划到课表编排;随着疫情发展,线上线下教学随时调整;每天要对全校三个学年的线上教学进行巡课,要关注到教师授课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关注师生的心理状况,实时掌握每一堂课的课堂状态;组织有效线上教学评价,研讨出适合哈32中学生的教学评价模式;每天关注自己所带班级47多名艺术生的学习状态,做好每一次模拟考试的质量分析;无论是学校教学工作,还是班级管理工作,都在平稳中有序进行。她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一篇篇总结的材料是拼搏的体现,一次次跟家长的沟通是敬业的彰显,她尽心尽力,踏实守望。

  团委书记郝戈是高三·6班的班主任,也是高三数学教师。在疫情期间,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服务,并协助支部开展党员自愿捐款,积极推进新发展党员工作以及支部建设。开学初先后组织了线上开学典礼及“青年大学习”等团委活动,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教学工作效果突出,应区进修校邀请做了专题讲座。

  科研主任甘雨波是高三生物教师,也是学校教育信息化的负责人。为了确保全校线上授课的顺利进行,他取消了假期海南的行程,独自一人留哈,每天都驻守在学校,为老师们录制近百小时的培训类微课,解决了老师们无数次网络授课的意外状况和难题。先后应市教研院及省教师发展学院的邀请,为哈尔滨市及伊春市的生物教师做了多场线上教学指导。在高三学生返校期间,还承担起学生入校测温、楼层巡查等工作,为学生的安全护航。
  做为高三学子的老师,屏幕前,展示给学生们的是专业和激情。屏幕后,时刻都牵挂着每一个孩子,时刻都在为疫情防护尽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们明白,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做为教师,他们义不容辞,冲在网课教学的最前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实现学生寒窗十载的大学梦,他们守望着即将丰收的麦田,恪尽职守,无怨无悔,他们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向所有高三教师致敬。
  他们的敬业,令人感佩
  他们的辛苦,令人心疼
  老师们,辛苦了
  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望秋来,山河无恙
  高三学子登金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2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