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砥砺奋进守初心 春华秋实续新篇——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学校连续六年在校生超过千人
2020-06-28 12:23:00
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学校始建于1978年,是黑龙江省教育厅备案的省内唯一一所培养对外贸易专业人才的公办中等专业学校,隶属于黑龙江省商务厅,学校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315号。


  学校秉持“一切为学生服务”的办学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唱响了“公办校、免学费、在省城、地铁旁”的口号;确立了“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岗敬业、团结奉献”的办学宗旨;坚定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厂进校”的职教思路。围绕旅游强省战略,办活了专业特色,构建了“珠海长隆-苏州工业园区-北京站”远中近的学生社会实践布局,提高了学生素养,改善了办公环境,改进了学生住宿条件,创建了和谐校园,增强了师生幸福感。

  学校根据市场需求,立足办学优势,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和专业结构,现有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美发与形象设计、会计、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中餐烹饪、食品生物工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航空服务、美术设计与制作、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无人机操控与维修等13个专业。近几年招生人数持续稳定增长,连续六年在校生超过1000人。

  多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重点打造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中餐烹饪等专业,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巩固美术设计与制作,壮大美发与形象设计等专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类、技能型人才。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实现年招生破百人、学生高就业走进京沪苏杭;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等专业对接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强化学生专业本领,培养服务意识;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企入校,实现校内岗位练兵,有效提升技能。人才培养与就业岗位的零距离、培养标准与企业用人标准的零距离,促进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安置学生就业,确保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0%以上。

  学校始终把师资培养、队伍建设作为强校目标,通过外引、内培等形式提升教师素质,优化师资结构。学校现有省级教学名师及省级优秀教师1人,双师型教师30人,高级讲师12人。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以生为本,关注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示范课及教学交流活动,推进“生本课堂”教学理念,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与方式;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构建积极、高效、欢乐、和谐的课堂;通过“KAB创业教育”,挖掘学生个人潜能,帮助学生树立创业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在黑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成绩斐然,导游服务、中餐烹饪等赛项更是荣膺桂冠。几年来,学生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0项;在省级学生文明风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有2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教师在信息化大赛中荣获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三等奖3项,实现了“以德促教,以能促教,以赛促教”的管理意识,引领着学校朝着更加广阔的方向发展。

  学校开展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工程,确保学生全面、健康、快乐成长,营造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学校风貌。切实推进思政教育进课堂、主题班会、志愿者服务、第二课堂等活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牢理想信念,激励学生勇担时代大任;扎实开展外贸之声广播站、一品阁茶艺社、声之韵朗诵社等学生社团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稳步落实“校园之声”每日一诗推送活动,有效提升师生们的文化素养。

  学校逐步改善硬件设施,拥有现代化的报告厅、标准化的形体室、先进的茶艺室、信息化的智慧教室、条件完备的酒店、客房、汽车维修等实训室,有效实现学生校内实践操作环节,为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学校匠心办学,匠心育人,多年的历史积淀,雄厚的办学基础,先进的办学理念,合理的专业布局,优良的师资队伍,创新型人才培养与评价体系,助力学生实现人生远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