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揭牌 计算学部校友会成立
2020-07-02 17:47:00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6月2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成立大会暨计算学部校友会成立大会在行政楼118会议室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出席大会并讲话。

  为进一步加快哈尔滨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发展机遇,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计算学科群,学校决定成立计算学部。计算学部将按照一校三区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进行规划,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凝练重大方向,搭建高水平平台,聚集一流师资,产出一流成果,培育一流人才,探索一校三区计算学科群“共建、共享、互通、互补”的新机制。

  周玉在讲话中表示,新百年新起点新征程,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顺应国际科技发展趋势,促进一流学科交叉,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集全校之力建设计算学部,作为一体化发展改革的先行示范,在人工智能浪潮中助力学校各学科交叉融合和快速发展。周玉代表学校对计算学部广大师生、校友提出4点希望。一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上下功夫,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二要在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上下功夫,凝练方向、凝聚队伍、构建平台;三要在学部治理体系上下功夫,探索建立一校三区统筹机制,做好一体化发展改革先行示范;四要在学科交叉融合上下功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为各学科赋能,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AI+X人才。最后,他希望学部师生、校友团结一致,共迎挑战,传承以陈光熙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宝贵精神,不断改革创新、追求卓越,为推进一流计算学科群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在报告中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基础,重视实践,培育国之栋梁”等5个方面,介绍了计算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求,就是计算学部全体师生、广大校友的责任与担当。计算学部师生将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指引下,传承和践行哈工大与国家同频共振的光荣传统,以“培育国之栋梁、打造国之重器”为使命,爱国奉献、艰苦创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哈工大计算人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会上播放了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校友高文院士、方滨兴院士的祝贺视频,并宣读为计算学部成立发来贺信的专家和兄弟院校名单。

  计算机专业成立60余年来,共培养了2.3万余名毕业生。为更好地汇聚校友力量,计算学部校友会正式成立。会上,校友总会副会长、计算学部名誉会长崔国兰向计算学部校友会会长刘挺授牌,并希望学部校友会规范组织建设,广泛发动校友,推进校友与学校互动,相互分享、相互成就,共同把校友会建设成为学部服务校友和校友支持学部发展的重要平台。

  计算学部校友会名誉会长、原校党委书记李生和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在讲话中回顾了计算学科的发展历程,对计算学部未来发展提出期望,希望学部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奋发作为,切实发挥一校三区一体化发展改革先行示范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方面勇挑重担,为母校争光,为国家争光。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熙霖、任子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景晓军,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彤,分别代表校友和地方校友会通过视频发言,感谢母校的精心培养和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为他们铸就了做人做事的品格,奠定了成就事业的基石。站在母校百年华诞的新起点上,广大校友将牢记梦想启航的地方,与母校师生携手共进,为下一个百年目标贡献计算人的磅礴力量。

  计算学部青年教师代表、“龙江学者”青年学者车万翔教授,研究生代表、乐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冷晓琨在发言中说,将在新百年世界一流的征程中,继承前辈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在工作和学习中不辍奋斗、砥砺前行,做哈工大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和光熙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用更闪亮的成绩回报学部、回报母校、报效祖国。

  副校长刘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出席大会。相关单位负责人和计算学部教师代表参加大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24 15: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44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2-18 15: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17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