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执子之手共赴大海,邂逅青春汩汩水声——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
2020-07-06 10:43:00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哈尔滨工程大学,曾经的“哈军工”,是中国第一所培养军事工程领域人才的发源地,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源于1953年建立的我国第一个声纳专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海军工程系声纳专业,是我国培养高水平水声技术人才的摇篮和水声技术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源头。具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先进制造工程博士授权点。
  水声工程学院还拥有全国顶配的水声实验室: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水声技术重点实验室;水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洋信息获取与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
  想像一下自己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水声工程学院将满足你对学术和科研所有的渴望。
  专业培养和毕业去向
  学院现有水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水声)两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行重点建设。新获教育部批准成立“海洋信息工程”本科专业。
  专业分类
  ● 水声工程
  当年军工圣殿,今日精英摇篮,如今水声工程学院更是一枝独秀,它拥有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均名列第一的国家重点学科——水声工程学科。水声工程学科所在的一级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为“双一流”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获得A+,名列国内第一,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三海一核”办学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学科。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海洋声学专业知识,能从事水下声信息的产生、传播、接收和处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具备参与声纳和一般电子信息系统设计能力的创新型专业人才。该专业是国家针对未来海洋开发及海军建设的迫切需求,教育部2010年批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进入水声工程学院学习就意味你离成为全国顶尖人才又迈进了一大步。

  毕业生去向主要是水声行业和海洋、航天、航空、电子等领域的科研院所、国内外大型通信公司、IT企业公司等。
  ● 电子信息工程(水声)
  国家重点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以及海洋声信息特性的基础知识,能从事水声电子设备及通用型电子设备的设计开发、信号信息处理理论研究及其工程化应用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去向主要是水声行业和海洋、航天、航空、电子等领域的科研院所、国内外大型通信公司、IT企业公司等。
  ●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
  新获教育部审批通过的本科海洋信息工程专业将利用声光电磁等信息载体,实现海洋观测等科研目的。本专业着重培育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具备海洋物理与信息感知,海洋传感器与海洋信息获取,海洋探测技术与系统和海洋信息传输与处理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的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
  毕业生去向主要是海洋科学、海洋工程、海洋仪器仪表、海洋调查、海洋装备、海洋遥感、航海测绘、海洋地质、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灾害预报等相关技术岗位,以及管理部门、国内外大型通信公司和IT企业公司等。
  师资力量
  不得不提的雄厚的师资力量支撑起哈工程水声学院的创新软实力,工程院院士和无数顶尖的教学科研团队为你勾勒出诗和远方。教学相长模式之下,铺陈出一条条叩启真理的道路。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51名;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国家级、省部级人才60余人次;现有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18人。
  拥有1支教育部创新团队、1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3支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和1支省级教育研究团队,先后出版填补我国水声工程学科、专业空白的学术专著、教材40部,拥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若干门。
  2019年在研科研项目201项,项目合同总经费1.449亿元。近五年学院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发明奖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奖8项,国防技术发明奖1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1项,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4项。
  水声工程学院的部分研究成果:
  世界首个水下全双工水声通信机

  深海高精度超短基线定位综合技术世界领先
  世界级的水下“千里眼,顺风耳”
  水声工程学院参与研发的“探海”利器
  (依次为深海勇士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海斗一号”、全海深AUV“悟空”)
  人才培养
  “天下之才皆吾之才”,水声学子求学于天下各处,在世界上的各个角落都在散发着水声人的荣光。走遍天下,皆有校友,世界虽小,水声人才却不少。
  2015~2019年本科生读研率分别为78%、80%、84.2%、84.3%、84.57%;一次就业率分别为95.11%、95.27%、95.53%、96.15%、96.35%。
  学院与俄罗斯、法国、加拿大、比利时、韩国、挪威等国外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培养与合作研究关系。与法国勒芒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本科生协议书,开设了独立运行的中法声学班,面向全院大一学生遴选,学生可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勒芒大学双方的学士学位。
  截止2020年4月学院共派出52名学生赴法学习。此外学院每年面向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选拔优秀学生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新加坡分校)、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邀请,进行短期学术交流。
  教育部批准中英首个船海特色合作办学机构——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成立了!
  联合学院开展本科学历教育,开设水声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计划于2020年9月开始招生。联合学院采用“4+0”双学位培养模式,学生同时在两校注册,拥有双学籍,可同时获得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当你来到这里大展拳脚舒展心中的爱国抱负时,学院同样将会以种类颇多的奖学金奖励奋斗努力的你。除了国家级别奖学金外,学院另外设有“水声教育基金”,并依托“水声教育基金”设立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水声报国奖学金、水声创新奖学金、水声优秀学习奖学金、本科出国外语奖学金等十余种奖学金。是不是都多到数不清楚了?总之,努力学习不辜负青春的同学,都会得到一颗甜蜜的糖果。
  科创竞赛成果
  科创竞赛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没有竞赛相伴的大学生活是不完美的。
  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是业界公认的水下机器人领域最高级别赛事,被誉为水下机器人领域的“世界杯”。其中,水声工程学院学生连续两届夺取金牌,在世界舞台上烙印下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名字,同时作为第一个获得此项金牌的中国高校,打破了众多知名大学例如麻省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对此奖项的常年封锁。
  水声学院科创成果丰硕,在2019年: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TRIZ专项赛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科创竞赛的奖项还在不断刷新,那些奋斗的故事仍然未完待续。看到学长学姐们的竞赛成绩,你是否也开始想象自己也能站在更高的舞台,书写青春的妙笔。别急,古语云“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在水声,你总会邂逅许多机会去参与;在水声,你总会有无限可能!

  丰富多彩课余生活
  当然大学的生活怎么能只有学习呢?我们同样拥有多彩的课余活动来丰富你的大学生活。我们不仅要会学习,更会玩出花样来。相信无论是热衷于篮球、足球,还是拥有音乐、辩论、文学才华的你,一定会在这里散发出自信的光彩。学长学姐们已经无比期待与你们并肩作战,挥洒青春热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