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特别的毕业季给你特别的爱
2020-07-15 21:44:00
黑龙江大学

  7月的校园,刚刚与毕业生说离别,还弥漫着不舍的气息。今年的毕业季因为疫情而变得有些特别,为了给毕业生的大学时光留下特殊的印记,黑龙江大学精心筹备了不一样的毕业季。“云端”毕业,温馨祝福隔空传递;直播打包,真情关爱千里相寄;助力就业,推进早就业、就好业……对于黑龙江大学全体毕业生来说,这个毕业季有着太多的温暖回忆、难忘经历。

  “云端”毕业——很“赞”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毕业生不能返回学校参加毕业典礼,更不能再最后的校园时光里,感受校园风光。

  为此,黑龙江大学精心策划了“云系列”毕业季活动,让学生在“云”端与学校、老师、同学说再见。

  与黑大校长“合影”、在主楼前面“留念”、在联通广场“漫步”……这是继我为黑大“云祝福”、校友家庭“云团聚”之后的又一项毕业季特别策划活动。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9岁的生日,学校在云端举行了主题升旗仪式。来自27个学院的毕业年级辅导员挥动院旗向全体毕业生告别。学子们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中放飞青春理想,在参加升旗仪式的庄严中汇聚青春力量。

  疫情期间,2020届毕业生在经历了“云课堂”“云答辩”“云求职”后,如今又迎来了“云毕业”。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生杨妍妍表示,曾经设想过要有一次毕业旅行、参加一场毕业晚会、还要和同学穿学位服在校园拍照。虽然这些愿望没能在线下实现,但自己依然收获了别样的感动。

  学校首次举办毕业生“云晚会”,师恩难忘温馨祝福隔空传递、最后一次党课铭记心间、五湖四海为母校送来祝福……微信和各网络平台一时“刷屏”,让很多师生、校友、学生家长泪目,央视新闻平台播放量85万次,微博话题登上新浪热搜排名靠前,累计阅读量达2622万。

  此外,黑龙江大学推出“云系列”毕业纪念活动还包括“云典礼”“云表彰”“云拨穗”等,穿学位服、戴学位帽,由校长拨穗,共同记录难忘的毕业时刻。

  在毕业典礼直播中,付宏刚校长对毕业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心怀感恩修品行。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母校涵养的感恩情怀延续下去,做一名懂得感恩、品行高尚的黑大人。二是肩负责任报家国。希望同学们勇于传承黑大精神,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在广阔天地续写更加动人的壮丽诗篇。三是脚踏实地筑梦想。希望同学们养成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努力成为知行合一的实干家。他郑重承诺:学校今后的毕业典礼,欢迎2020届毕业生回校参加!

  同学们满怀着难言别离的师生情谊,大学时光的点点滴滴,满载着经年勤学攻读的累累收获,还有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整装出发。

  直播打包——超“暖”

  按照教育厅要求,为保障黑大学子平安返校,实行毕业年级学生错峰、有序返校,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多次带队检查指导返校复课工作,要求学校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守护师生安全。

  黑大先后分五个批次共安排毕业生返校1200余人,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入校单人单间隔离,为学生提供了在校期间免费三餐、免费饮水、免费流量、发放防疫健康包等服务保障,全力做好返校学生“点对点”接站、“今日校园”健康打卡、学生公寓住宿接待、门禁扫码测温、快递协调及卫生清理等各项工作,确保返校学生安全有序。

  从校园里“欢迎回家”的背景板,到温暖贴心的防疫健康包、免费餐券;从校领导赴车站迎接返校学生,走访寝室亲切慰问,到辅导员老师的叮咛,再到全校教职员工热情周到的服务,每一个细致的环节都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的关爱。

  因受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无法全部返校,毕业生们留在寝室的行李物品成了他们最关心的事。

  13天时间,2145间寝室,近9000名毕业生,40000余件行李,近千吨快递包裹,337名考取本校研究生的学生行李搬迁……

  为确保学生离校工作如期推进,6月12日至24日,黑龙江大学全体校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各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及专任教师,辅导员、公寓辅导员,后勤管理处、校区管理处党员志愿者、民主党派志愿者共计1000余人齐心协力参与到毕业“寄”、“云”打包活动中。为毕业生送上“毕业温暖”,让在千里之外的他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浓浓情意和美好的祝福。

  为做好特殊毕业季的学生行李整理邮寄工作,学校经过充分论证研究,一方面动员哈市的毕业生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分批次有序返校,另一方面得到了毕业生充分的认可和理解,主动委托学校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帮助大家打包行李。同时,学校还为所有毕业生发放了快递邮寄费用补助;本着让利于学生的原则,以超低中标价格招标了3家实力快递公司进校承担毕业生行李邮寄业务。

  收到行李后,不少学生家长纷纷点赞,而同学们在了解到学校为他们的行李打包所做出的努力后,感动地说:“老师们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展现了为师者的责任、担当与爱,这是我在黑大上的最后一课,我会一生铭记!”“感谢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付出,即将走出母校的我会带上这份爱,温暖而坚定地走向社会、走向未来,我也会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7月初,装有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等重要证件的毕业材料如约发出,免费邮寄到祖国各地的毕业生手中。这是辅导员老师们夜以继日奋战的结果,大家严格按照“不遗落、不错装、不延误”的工作原则,为每一名毕业生服好务,有的辅导员还为毕业生送上了毕业季伴手礼。沉甸甸的毕业生材料袋和伴手礼承载的不仅是毕业生们四年来的成绩与收获,还满载着学校最真挚的关心和祝福。

  助力就业——真“爱”

  不仅要让学生顺利毕业,黑龙江大学还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毕业生纷纷表示,这是真“爱”!

  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大学明确了“以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为先导,以精准摸排为基础,以云就业为保障,以咨询指导为依托,以快捷高效就业服务为宗旨”的工作思路。学校调整财务预算为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让路,就业经费上不封顶。全面压实学院工作责任,落实落靠全员就业“一把手”工程,竭尽全力做好就业工作。

  学校在精准摸排、精准指导上下功夫。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大学在学生原有就业档案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谈方式对企业和毕业生进行两次摸底,为每名学生进行就业能力评估并精准分类,动态跟踪。针对就业困难、少数民族和湖北籍特殊群体,采取一生一策一帐,落实帮扶举措。通过就业指导课、企业宣讲、职业咨询测评等方式,形成多方合力,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接受云就业模式,明确职业定位,提升求职技能,主动出击,主动就业。

  学校在整合资源、拓展就业渠道上下功夫。一方面,学校充分利用教育部24365平台、教育厅就业创业信息平台以及学校云就业平台,分别与省内外人社部门、社会招聘网站、兄弟高校精准对接,开启云就业招聘模式,先后推出行业专场、硕博专场、优质企业专场等70多场线上高质量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岗位比达到8:1。此外,学校还克服困难,深挖校内资源,在校内设立教学、科研、行政和辅导员助理等岗位;开办双学位班,为未就业毕业生开辟就业缓冲区。

  学校在突破就业工作重点和难点上下功夫。为了推进就业工作,学校领导带队,逐个学院走访调研,以就业预期目标为参照,逐一把脉各学院就业工作突破点,针对几类重点人群,精准施策:针对考研学生,组织专业教师做好考研调剂指导、复试技巧指导,提升升学率;针对犹豫待签和拟解约毕业生,一对一讲清形势,做到协议就业应签尽签;针对留省就业群体,主动与合作地市开专场;针对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选调生的毕业生,加强指导和帮扶力度;鼓励学生主动适应就业新常态,积极开展自主创业、选择自由职业等灵活就业形式。

  (文字:董捷 图片:由黑龙江大学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