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在全省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
2020-08-31 16:44:00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讯 8月26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黑龙江省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共取得2金3银5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农业工程系管丛江老师主持的“拖拉机液压转向实训系统的产品开发”和自动化系詹俊钢老师主持的“自动配料机”两个项目获得金奖。


  本届大赛是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的一次“特殊”赛事,是双创大赛历史上破难局、开新局的一次创新举措。大赛历时近半年,包括校级初赛、校级选拔赛、省级初赛、省级决赛四个赛段。决赛中金奖争夺时,参赛队伍通过路演视频介绍项目来源、研究路径、创意创新点,展示发明专利、发明实物等研究成果,在线上进行项目创新性、专业性、商业性、实效性答辩;在银奖争夺时,参赛队伍直接进行线上问辩。比赛激烈角逐近10个小时。


  作为黑龙江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广泛宣传、精心筹备,投入资金16万元大力扶持项目孵化。自今年3月起先后下发《关于开展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等,编制了《双创赛事孵化资金使用指南》,双创教研室开设1门线上赛事指导课,组织收听收看创新创业相关讲座10余次,进行校级和省级赛段赛前培训7场,为大赛搭建了创新创业教育师生交流群、大赛申报指导群和省赛集训群,发布学习资源,解答政策文件,提供服务指导,充分发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培育孵化作用,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良好氛围,提升学生创新应用能力和创业实践水平。

  校级选拔赛在教务处的统筹下,由双创教研室进行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委通过网络对职教赛道20个项目进行了评审,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并形成项目排序。最终,包括2个红旅赛道项目在内的16个项目成功晋级省赛,10个项目斩获奖牌。

  学院双创教研室全力进行大赛前期引领和后期指导,各专业结合赛事要求,结合创新创业课程,积极帮助学生在专业领域中寻找市场和社会需求的新痛点,将行业新技术、新需求和新发展作为项目设计主要方向。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特点、优势特长,结合当下热门产业和市场需求等,不断完善团队创新创业项目。为论证项目的创新思路和创业设想,有的教研室调动校企合作资源为学生在其家庭所在地寻找实验设备和试验场地;为保证数据的详实准确,有的教研室为学生联系当地往届毕业生协助做市场调研;为助力项目冲击奖项,所有指导教师均把科研成果授权给学生做产品转化服务;还有的教师与应届毕业生携手共创新业。

  此次成绩的取得是学院“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不但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带动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还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声誉。下一步,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将继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帮助参赛项目完成样品制作、市场推广及工商注册,以创新创业促就业发展,用农工职院特色创新创业教育助力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