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高校开学第一课,都讲了啥?
2020-09-24 10:03:00
黑龙江省教育厅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金秋,开学季。寂静许久的大学校园,伴随新生报到的脚步,从睡梦中醒来。2020届新生经历了高考的拼搏,怀揣梦想走上新的成长舞台。开学第一课,师者的谆谆教诲、殷殷嘱托在他们的耳畔响起。
  开学第一课,黑龙江高校都讲了啥?
  【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9月13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为一校三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以“如何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主线,从国家、学校和个人三个层面,为2020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一步步成长为合格的哈工大人指明了成才之路,提出了殷切期望。

  熊四皓自问自答说,学校的成果为什么可以始终频频不断地涌现,学校为什么在国家历次重点建设中从未缺席?就是因为学校始终将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把国家的事情、把人民的事情、把人类的事情当做大事去做,让每一名哈工大人在为国家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他希望广大学子以爱国奉献、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成为哈工大精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新时代传人。
  【把热爱祖国作为人生的底色,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

  9月20日上午,在哈尔滨工程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上,校党委书记高岩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把热爱祖国作为人生的底色,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把爱国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二是把奋发读书作为最直接的成长路径。进入校园的那一刻起,同学们的手上就已经接起为船、为海、为国防不懈奋斗的“接力棒”。三是把练真本领作为最根本的求学目标。在求学的道路上把“至善”“至真”作为求知的基本标准。
  【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社会发展的“大我”】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寄语新生:立鸿鹄之志,围绕国家迫切需求,学真知识、练真本领;登高望远、勇于创新,使自己成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创新型人才;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养成勤俭节约习惯;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社会发展的“大我”,不负青春、不负光阴,坚持爱国底色,实现人生价值。
  【系好青春纽扣,迈好青春舞步,绽放青春风采】

  9月15日上午,东北林业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李斌深情寄嘱托:大学与青春的交汇,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时刻。希望新生在东林能系好青春纽扣,迈好青春舞步,绽放青春风采。
  他说,要涵养林的情怀,勇于爱国担当,能够把爱国当成一种信仰,熔铸在血液里,在奉献人民、报效祖国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要涵养林的品质,甘于吃苦耐劳,能“事不避艰,行不畏难”,学真知识,练真本领;要涵养林的坚韧,勤于钻研,敢于创新,推动国家创新发展;要涵养林的生态,乐于亲近自然,树牢生态文明理念,践行总书记的“两山理论”,保护建设好“绿水青山”,并学会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生命,爱自然。
  【感恩反哺家庭,牢记父母长辈多年的辛勤操劳】

  20日,黑龙江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付宏刚寄语同学们:涵养强烈的家国情怀,既要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了解、感恩、奉献和热爱,也要感恩反哺家庭,牢记父母长辈多年的辛勤操劳。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业上,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个实验,开展好每一次实践,更深更广地认识世界,了解国情民情,通晓天下道理。在丰富的教学资源中培养独立思考、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在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中锻造敢为人先、勇于实践的创新思维。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

  20日上午,哈尔滨师范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辛宝忠以“爱国三问”开篇,“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得到全场近万名新生响亮而坚定的回答,“是!”“爱!”“愿意!”他对同学们说,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祖国。你怎么样,祖国便怎么样。你若光明,祖国便不会黑暗。不要辜负了宝贵的青春年华,不要荒废了珍贵的大学时光。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要让奋斗的青春更美丽、更充实,用青春奋进的实际行动,答好时代之卷。
  【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

  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孙立军以“在大学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语重心长地对2020级新同学提出四点希望: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涵养浩然之气,弘扬正能量,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做一个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新时代青年;树立敢于创新创造的雄心壮志,注重培养自己创造性思辨的能力,大胆质疑,小心求证,淡泊名利,勤奋钻研。树立生命第一、健康第一的生活理念,规律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注重健康饮食,为健康赋能。做一个有自控力、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向上青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26 11:31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16 13:56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1-16 13:39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10-03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