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寻海洋奥秘 争做科普达人——哈尔滨顺迈学校小学部三、五学年“波塞冬”海洋研学游活动纪实
2020-10-23 17:53:00
哈尔滨顺迈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龙应台曾这样说过:"上一百堂美学的课,不如孩子自己在大自然里行走一天;教一百个钟点的建筑设计,不如学生自己去触摸几个古老的城市;讲一百次文学写作的技巧,不如让写作者在市场里弄脏自己的裤脚"。
  为了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海洋生物,向学生普及海洋生物知识;激发他们探索奥秘无穷的海洋世界的兴趣;有效利用学生普遍对海洋馆兴趣浓厚这一契机,进一步激发学生了解、探索海洋世界的学习兴趣。
  10月22日中午,在学校科研部的统一部署与周密安排下,哈尔滨顺迈学校小学部以“探寻海洋奥秘 争做科普达人”为主题的波塞冬海洋研学游活动继续进行。
  本次研学活动一个主体化的系列活动,活动前,学生观看由科学教师制作“海洋微视频”,对海洋生物及种类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活动中,通过“波塞冬”海洋王国研学实践,与海洋生物近距离接触,增强对海洋生物的认知,树立保护海洋资源的意识;活动后,以学年为单位组织开展研学收获大比拼:保护海洋环境征文、海洋生物科普手抄报、海底世界海报设计等。
  今天参加研学活动的年级是三年级与五年级。
  波塞冬海洋王国是全球目前占地面积最大的室内外海洋公园,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花江避暑城,规划总用地达到16公顷。这里汇集了牛港参、龙胆石斑、海星、海龟、蜘蛛蟹、豹纹鲨、银龙、战船、北美水獭、海豹、黑星海刺、太平洋海刺、海月水母、豹纹鲨、海豚等世界各地几百种海洋生物,拥有深海秘境、鲨海宝藏、穿越鱼谷、雨林奇境、奇幻水母、人鱼湾、海豚竞技场等多个场馆。
  11时30分,参加研学的两个年级的同学们着装整齐,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乘坐校车准时出发,走出校门,一路欢歌,满心期待。

  走进波塞冬海洋世界,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进入海洋馆,透过亚克力玻璃,各种各样的鱼儿们在周围穿梭嬉戏,应接不暇,令人眼花缭乱,近距离感受与动物亲近的乐趣。这些鱼儿或色彩鲜艳,或外形奇特,同学们身临其境,大开眼界,惊异于海洋生物的瑰丽与神奇,仿若遨游在海洋的世界里,对海洋生物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人鱼湾,同学们欣赏了动人的美人鱼表演。舒缓悠扬的轻音乐,翩翩起舞的美人鱼,把同学们带入了梦幻般的童话世界里。




  在海豚竞技场,通过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开阔了学生的海洋视野,增长了见识。伴着美妙的音乐和灯光秀,同学们观赏驯养师和可爱的海豚在蔚蓝的水中共舞,不时发出一声声惊叹,感叹于人与动物能如此的和谐相处。






  本次研学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由陈红校长、刘凤国校长亲自带队,学部校长全程参与,从前期的组织策划,实地考察到方案实施无一纰漏,后勤保障全面到位。整个研学过程中,学生参观听从指挥,秩序井然,文明有序,给现场的工作人员和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树立起顺迈学校小学生良好的形象。





  研有所思,学有所悟,游有所获。研学游,让孩子们在参观欣赏的同时,不断思考探索,不断进步。教育需要实践,成长需要参与,最好的教育在路上。此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认识海洋,亲近海洋动物的机会,让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树立起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在不平凡的体验中快乐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2 13:1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03 22:39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19 14:53